美经济增长盖过土耳其动荡,鲍威尔或坚持加息不动摇

晓燕 2018-08-14 16:10 来源:【原创】
本文共1737.5字  |  预计阅读: 6分钟
汇通财经讯——有些投资者希望,土耳其的动荡和更广泛的新兴市场抛售能阻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加息。 不过,资深美联储观察员却称,不应该指望鲍威尔这样做,因为在鲍威尔的心里,美国经济增长要比土耳其动荡更加重要。
汇通财经APP讯——有些投资者希望,土耳其的动荡和更广泛的新兴市场抛售能阻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加息。 不过,资深美联储观察员却称,不应该指望鲍威尔这样做。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新兴市场动荡或暂不足以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决定


虽然国际形势确实导致美联储在2015年和2016年对加息行动有所收敛,但现在和过去的情况存在巨大差异。目前美国失业率上升,潜在通货膨胀率下降。

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前美联储主席的加彭(Michael Gapen)称,从历史来看,美国通常可以忽视新兴市场的情况,除非涉及中国。

投资者同意这种评估。根据联邦基金期货定价,尽管担心土耳其危机蔓延,美联储9月加息的机率与一周前持平,依然为90%,而12月再加息的机率约为55%。

如下图所示,最近里拉出现大幅下滑,导致美元兑里拉的汇率大幅飙升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美联储官员对此情况感到担忧,并将密切进行关注。但是,他们不会对美国货币政策采取任何行动,除非他们预计这场危机会以某种实质性方式波及美国。

瑞银集团的美国经济学家马丁(Robert Martin)称, 到目前为止,土耳其危机的影响有限。虽然美国股市近几天因土耳其动荡而出现震荡,但仍接近历史高点。新兴市场的不安情绪推高了美元,这可能会使美国企业出口成本增加,进而影响美国经济增长。但是,长期利率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这种潜在拖累。

Cornerstone Macro的合伙人、前美联储理事会经济学家佩利(Roberto Perli)表示,目前来看,土耳其几乎没有对美国金融状况产生多少影响。

美联储坚持采取行动保证美国经济稳定增长,但并非不受海外局势影响


美国第二季度的经济以2014年以来最快的速度扩张后,似乎有望再次实现稳健增长。经济学家将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从7月份的2.8%上调至3%。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4.1%。

包括鲍威尔在内的美联储官员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他们帮助全球金融稳定的最佳方式是让美国经济保持正常增长,同时明确沟通政策走向,以避免出现意外情况。

8月4日,纽约联储执行副总裁波特(Simon Potter)接受采访时表示,维护美国经济在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轨迹,包括通过实施透明货币政策和进行有效监管,是维持美国和全球经济繁荣的最好手段。

不过, 这并不是说美联储的政策不受海外局势的影响。鲍威尔在5月份表示,新兴市场在管理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方面处于有利地位。他5月8日在苏黎世发表讲话时表示,自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危机频发以来,这些国家在减少脆弱性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不过,这种情况不具备同步性,随着美联储逐步缩减资产负债表并逐步加息,导致土耳其等国家面临风险。

8月13日,经济学家奥尔利克(Tom Orlik)在分析报告中写道,阿根廷、哥伦比亚、南非和墨西哥也同样脆弱,因为这些国家面临巨额经常账户赤字、巨额外债和高通胀等问题。

8月13日,阿根廷采取行动稳定其不断下跌的货币,将其本已很高的政策利率上调5个百分点至45%。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贸易问题上的好战立场加剧了新兴市场面临的这种压力。 摩根大通驻纽约的全球经济主管亨斯利(David Hensley)称,美国没有发挥试图减轻焦虑和恐惧的通常作用。

8月10日,特朗普宣布将对从土耳其进口的钢铁和铝加征一倍关税后,土耳其里拉出现进一步下挫。 不过,要想让美联储改变政策方向,还需要形势变得更加恶化。汇丰证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洛根(Kevin Logan)称,现在距离这个目标还很远,需要出现更多危机蔓延的情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汇通财经无关。汇通财经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且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全部风险与责任。

下载汇通财经APP,全球资讯一手掌握

行情

欧元美元 1.0812 -0.0016 -0.15%
英镑美元 1.2646 0.0006 0.05%
美元指数 104.36 0.07 0.07%
美元人民币 7.23 0.00 0.02%
美元日元 151.25 -0.07 -0.04%
现货白银 24.567 -0.061 -0.25%
现货黄金 2,207.28 12.63 0.58%
美原油 82.39 0.71 0.87%
澳元美元 0.6514 -0.0020 -0.31%
美元加元 1.3551 -0.0016 -0.12%
上证指数 3,010.66 17.52 0.59%
日经225 40,168.07 -594.66 -1.46%
英国FT 7,960.66 28.68 0.36%
德国DAX 18,500.62 23.53 0.13%
纳斯达克 16,406.42 6.90 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