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杨涛: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十建议

2018-08-14 14:06: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4日电 题:《杨涛: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十建议》

  作者 杨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当前,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金融发展中的新一代“热词”,监管部门、地方政府、业界、学界、媒体与公众,都对金融科技表现出极大热情。在金融科技发展的窗口期,要抓住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推动新形势下金融科技健康发展,需要把握如下重点环节:

  第一,加强金融科技领域的理论研究。重视金融科技的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前沿理论研究,真正形成研究共识与稳定的分析框架,从而有效指导创新实践与政策制定。大力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设立相关学科或专业,推动金融科技的政产学研用跨界交流与一体化融合。

  第二,完善金融科技的法律制度保障。法律法规是金融科技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安全网,面对金融科技的挑战,各国都在法律层面试图予以调整和适应。例如在支付清算领域,中国现有规则大多停留在部门规章层面,缺乏上位法的支撑,难以适应支付科技快速发展的需要。再如,各类融资活动、投资活动、类金融活动,都需考虑现有法规的不足和新技术的冲击,除了立法之外,在司法、执法层面,也需要深入分析,如何为健康的金融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第三,优化金融科技监管与政策。在金融创新快速发展背景下,技术运用带来的效益与风险并存,以传统手段开展合规与监管工作,不足以应对行业快速发展转型和风险传播变化。金融监管者的监管资源、知识结构和监管能力亦需与时俱进,监管框架也可能随着金融科技发展发生改变,需要监管者在熟悉业务模式和技术特点的基础上设计出更加符合政策导向、切合金融发展实际需要的监管框架,实现创新与风险的平衡。在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框架下,应把金融科技的跨部门监管协调作为重中之重,同时通过有中国特色的“监管沙盒”创新,探索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的良性合作与试点机制。

  第四,改善信息数据治理与价值发掘模式。数据信息是金融科技创新最重要的“生产要素”,需在国家层面完善大数据发展协调机制,加强数据治理与质量控制,推进金融信息与数据产业协同规划、基础设施、数据标准规范和制度体系、数据共享机制建设等。推动构建各方参与并受益的数据交换机制,在数据价值发掘方面,既坚持企业、居民信息保护原则,又致力于打通数据信息割裂,增强数据整合能力,促进数据资源开发。

  第五,着力推动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研发。从金融应用场景的需求入手,全面推动新一代技术创新。重点支持企业和研究机构为主体,开展底层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研发,在新技术领域尽快形成一批知识产权和专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统筹加强创新设施建设和研发投入。

  第六,引领金融科技场景与功能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应用,大力发展银行科技、证券科技、保险科技、信托科技等。支持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强化技术研发能力,对外输出技术服务方案,实现金融与技术板块的有效隔离。大力支持新一代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促使互联网金融、类金融组织摆脱“制度套利”,实现技术驱动型创新、规范发展。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类场景中,真正该受到支持的,是那些能够助推金融服务实体、弥补现有金融短板的创新。

  第七,促进金融科技的标准化建设。当前金融科技创新在各个层面都表现出杂乱无章。无论是可应用于金融的技术本身,还是众多金融科技业务场景,都需要有标准化规则或者业务指引,来推动创新项目真正落地,同时保障安全和风险可控。尤其是在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的合作场景中,更需要相应的技术与业务标准建设,来衡量金融科技应用可行性,评价金融机构技术服务外包效果。

  第八,夯实金融科技的重大基础设施。全球来看,金融科技的冲击都逐渐向各类金融基础设施下沉。金融基础设施拥抱新技术,不仅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支撑,也是整个金融体系变革的重要载体。在金融国际化与开放的大环境下,更需推动技术助力金融基础设施国际化布局。如:支付清算等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征信与信用基础设施,还有适应金融科技多样需求的会计、税收、律师、反洗钱、经济鉴证类中介服务体系。此外,还需甄别和引导具有互联网属性的新型金融基础设施发展,并强化监管和优化布局。

  第九,重视金融消费者保护与教育。要明确“保护谁”,因为不同金融科技产品与服务,面对的消费者偏好与风险容忍度截然不同,还需辨别弱势金融消费者、普通金融消费者和高端金融消费者,以及“正常金融消费者”与“恶意金融消费者”。明确“保护什么”,需对金融科技各类场景中的消费者权益,进行更细致的分析。“由谁保护”则是明确多部门、多主体的协同推动,“怎样保护”则应从制度和技术着手。此外,理性的金融消费与投资文化、专业知识的普及教育,都是约束金融科技服务健康发展的“土壤”。

  第十,着力培育金融科技专业人才。金融科技发展并不能完全摆脱人力,反而在创新中更加依赖高端专业人才的知识与智慧。无论是监管部门、行业主体还是科研组织,要推动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发展,都需要既精通金融、又了解科技的跨界人才。对此,应该大力促进一线城市对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给予更多的支持与保障政策,并且在国家层面统筹推动金融科技人才的教育、培养、培训及国际交流机制建设。(中新经纬APP)

杨涛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