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新增贷款超预期增长,谁借到了更多的钱?

2018-08-14 14:32: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4日电 (赵竞凡)近日,央行发布7月信贷数据。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M2增速触底回升,同比增长8.5%。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却再继续走低,仅增加1.04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1242亿。

  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多,是谁借到了更多的钱呢?

人民币 中新经纬张义华 摄

  企业融资需求上升

  央行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增加1.45万亿元,同比多增6278亿元。专家称,新增贷款虽略低于6月的1.84万亿元,但依然超出预期。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新增贷款超预期,主因是政策推动,央行加大资金投放为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支持银行加大对小微、基建等特定领域投放。

  分部门看,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34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76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57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50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03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87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388亿元。

  对于上述数据,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的解读是,居民贷款仍以短期贷款为主,受房地产监管持续加强影响,长期贷款较弱。但是企业短期贷款减少显著,而中长期贷款有所增长,表明在宽信用政策的引导下,企业融资需求有所上升。

  对于这一变化,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蔡浩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不同于上月企业部门贷款多增部分主要由短期贷款和票据贡献的情况,7月份,代表企业生产活力的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前值多增875亿,为今年以来第三高。

  蔡浩还表示,6月份企业部门贷款多增部分主要由短期贷款和票据贡献的原因是,在经济出现下行压力、信用违约风险频发的背景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出于防风险考虑,对信用投放更趋谨慎,新增投放以短期品种为主。

  近期,“宽信用”的信号不断显现。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后,央行和银保监会等金融决策与监管部门围绕会议精神,就如何落实“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调做出了部署。

  央行在近日发布《2018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将对流动性的表述从一季度“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变成了目前的“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二季度以来,央行在流动性投放、贷款额度、MPA参数等方面有了较大程度的放松。4月份和7月份两次降准,7月份投放中期借贷便利(MLF)超过5000亿元,货币市场利率已经降至2015年以来的新低。

  而银保监会也于近日发文指出,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保障实体有效需求,“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这被认为是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降低其持有贷款成本的定向举措。

  在新增信贷快速增长的带动下,7月广义货币(M2)增速有所回升。M2,即广义货币供应量,指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广义货币供给,如果M2增速下跌,就表示货币供应偏紧。

  央行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7.62万亿元,同比增长8.5%,预期8.2%,前值8%。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M2增速触底回升,反映当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市场利率回落,银行信贷超预期增长,存款派生效应增强,市场流动性状况好转。

  实体经济融资情况有无改善?

  与新增信贷、M2增速的快速回暖不同,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仍未走出三个月以来的低迷状态。社会融资是指企业和个人从金融体系中获得的资金,体现的是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社会融资规模的下降,往往显示出实体经济出现融资紧张的状况。

  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42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3709亿元。而此前,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环比接近“腰斩”,6月同比少增5902亿元。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评价称,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影子银行的继续压缩,这体现在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票据等数据的减少上。

  具体来看,委托贷款减少950亿元,同比多减1113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192亿元,同比多减242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744亿元,同比多减70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237亿元,同比少384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75亿元,同比少361亿元。

  蔡浩补充道,除关注社融增量之外,还应注意央行对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方法的调整。央行将“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和“贷款核销”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对于这一做法,蔡浩称,这表明严监管下“开正门,堵偏门”的政策导向将会延续。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进一步分析道,在当前的政策要求下,仍然要继续去杠杆,政策层在去杠杆方面的定力不会改变。

  对于货币政策的后续走势,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声认为,货币政策继续加码宽松的空间不大,需要更多发挥定向疏导、调降社会融资成本的作用。连平则表示,应根据下半年流动性情况进行调整,尤其是当外汇占款出现明显的减少或增长明显放缓、且通过短期工具不能解决问题时,可以根据市场情况适当降准。明明补充道,下一阶段,定向的、结构性信贷政策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可能更为有效。(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