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继续暂停逆回购 当日资金零投放零回笼

2018-08-14 10:47:33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金嘉捷

  上证报讯(记者 金嘉捷)今日人民银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8月14日,人民银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税期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继续保持资金零投放零回笼。

  15日,将有3365亿元MLF到期。此外,人民银行还将于8月16日进行2018年第八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本期操作量1200亿元,期限3个月(91天),起息日为2018年8月16日,到期日为2018年11月15日(遇节假日顺延)。本月8日有一笔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此次操作量完全对冲本月到期量。

  8月中旬,资金面继续维持均衡态势,不过货币市场短端利率正快速反弹。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利率大幅上行,隔夜Shibor反弹28.7个基点,重回2%以上,报2.113%。7天Shibor上行6.5个基点,报2.491%。中长端利率继续下行,幅度明显收窄。

  昨日,人民银行公布7月金融数据,并调整了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口径。7月,社融增量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42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3709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速为10.30%,环比下降0.20个百分点。M2同比增长8.5%,环比提高0.5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社融增速低于预期,表明财政支出、信用扩张等实际进度较缓慢。人民币贷款环比仍有下降,但同比增速明显,主要得益于表内考核监管的放松以及政策支持贷款投放。目前,部分银行已制定了年底贷款投放的增量目标,贷款发力或将在三四季度逐渐体现。而社融增速不及预期,则体现了表外非标融资的持续萎缩,以及市场风险偏好仍处于低位。

  广发证券银行业研究团队认为,目前市场对信用扩张期待较大,警惕过度乐观带来的预期回调。随着流动性缓和窗口逐渐过去,叠加短期信用收缩和银行风险偏好下行的惯性,信用扩张进度可能不及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