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加强普惠金融领域
风险防范和管理
彭扬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13日发布《2017年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基础金融服务已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银行结算账户和银行卡使用已广泛普及,电子支付迅速发展,保险产品和服务使用稳步增长,信用建设稳步推进,消费者金融素养有所提升,金融消费纠纷非诉解决机制建设取得进展,信贷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平稳增长,信贷障碍有所改善,但部分领域信贷支持有待加强。

  《报告》指出,从填报情况来看,我国普惠金融发展中存在金融资源配置不均衡、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金融素养有待提升、商业可持续性有待提高等问题,特别是边远地区普惠金融服务仍亟待加强;数字金融迅速发展,“数字鸿沟”现象值得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面临挑战;普惠金融相关配套政策和机制有待完善;对创新创业和弱势群体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够;普惠金融发展中的风险防范等问题要重点关注。

  《报告》表示,下一步,要巩固普惠金融发展成果,解决发展难题,不断优化完善政策,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使金融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一是鼓励各地巩固特色做法、加强创新,因地制宜发展普惠金融;二是继续加强对创新创业、弱势群体等的支持;三是加强普惠金融领域的风险防范和管理;四是推动完善普惠金融相关制度和机制;五是深化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建设。(彭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