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较高 人民银行继续暂停逆回购

2018-08-13 10:00:04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金嘉捷

  上证报讯(记者 金嘉捷)8月13日,人民银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

  本周无逆回购或国库现金定存到期,8月15日有336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届时人民银行如何操作值得关注。

  目前流动性仍保持较宽松态势。上周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利率继续反弹,整体资金面仍较为宽松。隔夜Shibor大幅回升20.4个基点,报1.826%。7天Shibor下降2.4个基点,报2.426%。

  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政策思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预调微调,注重稳定和引导预期,强化政策统筹协调,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先后三次定向降准,并增加MLF投放,增大中长期流动性供应,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7%,较3月末高0.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高0.3 个百分点。货币市场利率中枢适当下行,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从上年末2.9%左右下降到7月末的2.6%左右。

  对于下一阶段政策实施,报告指出,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加强前瞻性预调微调,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的平衡。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在充分发挥宏观审慎评估(MPA)逆周期调节作用的同时,适当发挥其导向性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