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基金:长期方向不变 短期边际利好

2018-07-23 20:13:39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朱妍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妍)近日,央行、银保监会及证监会分别就资管业务发布新的公告文件,规范资管业务。对于新规的市场影响,泰达宏利基金认为,长期看方向,短期看程度。

  短期来看,边际利好。政策纠偏,态度缓和,业务恢复,情绪缓和。资管新规补充意见尤为明显地传达出对平稳过渡的政策支持态度,在执行层面给予可操作空间,态度缓和明显。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4月资管新规以来,缺乏细则指导,资管相关业务的停摆状况有望得到恢复。

  他们同时认为,未来对于产品存续的容忍和非标投资的允许以及给非标回表压力的支持,将延缓非标压降速度。叠加近期央行鼓励银行购买低等级信用债券对信用市场信心的恢复,将一定程度上恢复债市融资功能。这都将对于下半年社融增速带来一定正面作用。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长期来看,去杠杆、防风险仍是政策的大目标、主基调。本轮资管监管的核心框架没有改变,去资金池,禁止期限错配,破刚兑,去嵌套等监管套利行为将最终受限。

  对于资管机构来说,过去资金充裕加监管套利下的好日子终将一去不复返,过去的甜也将在过渡期内成为难熬的阵痛,直接的表现在整体资管业务规范前,资产和负债两端都会呈现逐渐承压收缩,同时资管行业的生存和竞争格局将会极大改变。

  至于资管环境的变化,泰达宏利基金认为主要有四点:1)信用扩张放缓趋稳:破刚兑、控影子银行会大幅降低经济信用扩张速度,难恢复到16年之前的高速增长局面。2)无风险利率或下行:破刚兑后,诸多不合理的隐形国家信用、银行信用背书将消除,当前多层次的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将被厘清、重合、下行。3)风险偏好下降:在隐性刚兑的大环境下,金融加杠杆的潜在心理是资金向高风险资产流动,随着监管落地和推进,市场风险的识别回归合理,市场风险偏好下行。4)资金风险偏好的下降、风险出清和分层后,将体现为风险溢价上行带来信用利差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