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潘永昌:资管新规细则落地 放松执行力度稳经济

诺德潘永昌:资管新规细则落地 放松执行力度稳经济
2018年07月23日 15:35 新浪财经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正式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15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16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点击维权】

  诺德基金潘永昌:资管新规细则落地,放松执行力度旨在稳经济

  7月20日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另外,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知》、《征求意见稿》较之前《指导意见》有所放松,旨在表外融资大幅下降、民企流动性紧张和贸易战的背景下,提升社会融资总量,稳定经济增速。放松的条款主要包括:

  1) 公募理财可以适当投资非标(VS资管新规要求公募产品主要投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和上市股票,市场担心公募理财禁止投资非标)。截止2017年末,银行理财中非标类资产规模4.8万亿,占比16.2%。细则推出后,部分中短期非标类资产或可以继续维持。向前看,若投资者对于中长久期理财产品接受度提高,非标规模可能有所回升。

  2) 过渡期内,允许符合条件的封闭式理财产品采用摊余成本计量,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暂参照货币市场基金估值核算规则。摊余成本法可平滑银行短期利润变动,平稳的估值也更接近原来的预期收益型产品,客户接受度较高,减缓资管新规对于银行理财模式的冲击。

  3) 过渡期后难以消化的存量非标稳妥有序处理,回表时通过MPA合理调整系数减缓资本消耗压力。

  究其影响,主要表现在:

  1) 对银行业的影响:新细则公布后,预计银行理财营收下降的幅度也将有所缓和,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目前持续收紧的信用环境,银行信贷扩张有望温和加速,利好银行估值修复。

  2) 对证券行业的影响:资管新规的细则有助于金融股风险偏好的修复,但对券商基本面边际影响较小。首先,16年7月《暂行规定》出台以来,券商资管规模持续回落;其次,主流券商资金池业务影响消化相对充分且当前去通道节奏平稳;据券商月报统计2018年上半年10家资管子公司盈利同比增长3%。

  3)对保险行业的影响:资管新规细则出台后,有利于紧缩悲观预期出现边际改善,金融股的风险偏好有所修复。但是该监管变化对保险股基本面影响总体中性。首先,新规对银行理财的监管放宽,有助于银行理财吸引力回升;此外,长端国债利率持续下行压力减轻,利好投资收益。

  4)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两文件的出台有助于缓和当前过紧的资金面,提振市场情绪,新规细则为资管新规在执行层面提供了灵活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缓和地产公司在信用债偿付高峰期所面临的违约风险,并适度改善市场对房企现金流压力的悲观预期。可关注中长期的机会,左侧布局财务稳健的行业龙头和都市圈土储资源丰富、销售高增长的高弹性标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稳经济 理财产品 资管新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