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牌照红利时代结束 券商资管打造主动管理“护城河”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1日,在第六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暨2017年度“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上,围绕 “券商资管的稳健审慎发展”,与会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在当前监管环境下,以通道业务为代表的券商资管的“牌照红利”难以为继,券商资管要发挥自身在主动管理方面的优势,在产品的精细化和差异化方面持续发力,最后固化为穿越趋势性的优势。

  牌照红利时代结束

  上海石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锋称,在新的监管环境下,券商资管会感受到规模下降带来的阵痛。从2017年至今,券商资管规模一直在逐步下降,截至今年6月30日的规模是14.92万亿元,比近年初的规模又少了近2万亿。

  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任首席执行官叶展认为,券商资管在过去十年中的发展速度是最快的,原因在于其牌照功能得到释放,尤其在通道业务上。券商资管规模大部分是来自于通道业务。当资管新规开始实施,行业感到一些阵痛是很正常的。

  国联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李曦表示,券商资管的蓬勃发展,其实在2015年、2016年已经接近尾声。这是整个大环境变化的结果。而且,银行体系的理财产品和信托、私募基金等的发展,都经历了这种变化。这种变化带来的不适,便是行业的痛点。

  李曦认为,站在资管机构的角度看,无论是银行资管之前的通道、表外及信贷业务,还是券商资管涉猎的标准化以及非标等业务,抑或是私募基金的股权和债权等业务,包括公募基金,可能都觉得自身对实体经济有所支持。这或是因为之前出台的相关政策没有让各资管机构的管理者意识到自身出现了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而近日出台的相关细则(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方向,对未来的资管业务,特别是券商在证监体系下的资管业务有很大帮助。

  东亚前海证券资产管理部董事总经理赵凌琦认为,券商资管业务发展模式需要转型,要抛弃过去的规模竞争。与其他资管机构相比,无论是在投资者门槛、税收方面,还是渠道方面,券商资管都没有优势可言。过去几年券商资管的大发展主要是赚了趋势性的钱,未来要在各种资管机构中脱颖而出,必须具有穿越趋势性的优势。在产品的精细化还有差异化上面,券商资管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

  主动管理能力占优

  叶展表示,虽然做主动投资需要面对纷纭复杂的市场、满足客户多变的需求,难度非常大,但却是券商资管今后唯一的出路。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主动管理上,把难赚的钱赚到手,最后会变成券商资管的“护城河”。

  国安华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侯晓雷认为,我国资本市场规模相对较小,银行规模较大,而银行要求合作机构保本保收益,银行的客户端也要求银行保本保收益,本质上是一种信贷行为,而不是投资。只有打破刚兑、自负盈亏、风险公平承担以及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才能令资本市场更好地释放活力。

  李曦认为,作为一个服务机构,券商资管将来要以投资研究为基础,进行大类资产和大群体客户的服务工作。譬如,可能在做股权投资的时候,会发现实体经济企业还有发债的需求、ABS的需求或者其他非标上的需求。很多的服务工作都可以在产品设计中与资金的投资要求当中去实现。资管新规细则(征求意见稿)也进一步明确,我们能做的服务工作还有很多。

  “我们对券商资管主动管理的能力还是有充分信心的。”赵凌琦指出,从主动管理的角度来看,券商资管多年来积累了很多优势。券商系资管主动管理产品的业绩明显好于普通的公募业绩,包括东方资管和中泰资管等一系列同行,已经在主动管理方面树立了良好的行业标杆。

  赵凌琦认为,摊余成本法更适用于短久期的产品,更长期的产品还是要回归净值法。非净值产品到期以后,这部分资金还是有资产配置和资产管理要求的,券商资管可以发挥优势发一些产品主动对接,尤其是固定收益类产品优势较为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