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资管新规细则务实调整 助流动性改善

长盛基金:资管新规细则务实调整 助流动性改善
2018年07月23日 11:12 新浪财经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正式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15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16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

  长盛基金:资管新规细则务实调整,助流动性改善

  7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理财新规),同日,央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资管新规细则),对于银行理财在执行资管新规的操作细节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整体上,理财新规与资管新规细则与4月发布的资管新规总体核心原则保持一致,即打破刚兑、去通道化、去资金池化,但在细则上略有放松,并对资管新规实际执行过程中的细节进行了更为清晰的指引。具体理财新规的变化体现在:第一,公募理财产品门槛从现行5万元降低至1万元;第二,净值化管理有所放宽,允许符合条件的封闭式理财产品采用摊余成本计量,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暂参照货币市场基金估值核算规则;第三,过渡期安排有所放松,银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自主有序方式制定本行理财业务整改计划,过渡期结束后,对于因特殊原因而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未到期的存量股权类资产,经报监管部门同意,商业银行可以采取适当安排,稳妥有序处理。

  资管新规的主要内容包括:第一,明确公募资管产品可以“适度”投资一部分“非标”资产。第二,明确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投资新资产。第三,6个月以上的定期开放型理财产品可以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第四,过渡期后对剩余非标产品处置有一定的“回旋余地”,且回表节奏银行可自主把握。

  长盛基金认为,理财新规与资管新规执行细则的发布意味着宏观政策在向更加务实的方向调整,以更好地把握去杠杆的节奏和速度。在近期资管新规实际执行过程中,有较多的“非标”资产难以通过银行表内资产进行承接,导致实体经济出现较大融资缺口。两个细化文件的出台有助于缓解目前非标资产快速萎缩的环境下金融条件快速紧缩的压力,为金融去杠杆提供更加务实、可行的操作原则,促进“非标”资产有序退出,降低银行资产跑步标准化带来的踩踏风险。

  两文同日落地,部分解答了资管新规后的留存问题,对于金融部门后续理财的合规发展奠定基础,长期有利于多元金融市场发展。7月19日午盘后股、债两市走势迥然,背后既有对资管细则及理财新规的宽松预期,也有博弈“宽信贷”预期。在目前投资者对去杠杆节奏过快带来新风险的担忧升温的背景下,稳经济预期才能稳市场、稳汇率,后续仍需要看到信用端边际改善的信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