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美投资者掘金欧洲市场 欧洲初创企业估值“水涨船高”

2018-07-20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中国的一级市场不是钱不够,而是企业估值普遍过高。”翼迪投资亚洲企业发展主管穆索隆(Solomon Moos)直言道。作为泛欧最大的私募股权公司之一,翼迪投资于去年在上海设立了办公室,帮助中国投资者在欧洲寻找优质投资标的的同时,也帮助把欧洲国际化的企业引入到中国市场。

  翼迪投资亚洲企业发展主管穆索隆

  作为一家专注为欧洲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私募股权公司,如何看待中国的VC/PE市场?中国投资者和欧洲投资者又有何不同?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欧洲又有哪些投资机会?就此,穆索隆接受了央广网记者专访。

  欧洲市场相对分散 企业估值低于中美两国

  据投中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VC/PE机构完成募集基金规模为341亿美元,同比下降74.6%;与此同时,港交所也迎来了新经济企业赴港IPO的高峰。据德勤公布的报告数据显示,2018 年上半年,香港市场将有超过100家公司完成IPO发行,同比增长了49%。

  穆索隆认为,这并不是所谓的“资本寒冬”来了,而是初创型企业估值过高。“中国的一级市场不是钱不够,而是企业估值普遍过高。”穆索隆表示,中国的VC市场目前还不够成熟。

  针对资本“一哄而上”的现象,穆索隆称欧美国家也曾有过,比如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当然目前中国的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不过在一些领域确实存在估值过高的情况。

  “美国现在也有跟中国一样的问题,因为经济危机后,很多人觉得二级市场存在有问题的投资方法,所以目光转向一级市场,投资者认为一级市场更稳定、投资周期更长,虽然事实并非完全如此。”穆索隆表示。

  相比之下,穆索隆认为欧洲初创企业“便宜”很多。这种便宜体现在:一方面,与中美同类的初创企业融资相比,欧洲部分初创型公司在A、B轮的融资规模会小很多;另一方面,欧洲很多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也比较低。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穆索隆认为是因为中美两国均是集中的市场,而欧洲则是由众多体量相对较小的国家所构成的经济体,市场比较分散,“即便是一家法国企业进入英国市场,可能跟进入中国一样困难”。第二个原因在于,欧洲投资者可用于投融资的资本量不及中美市场。

  不过,由于目前中美等国的投资者相继奔赴欧洲一级市场,导致欧洲初创型企业的估值也在“水涨船高”。

  国内互联网被热捧 欧洲传统项目受青睐

  除了估值上的差异外,获得资本青睐的中国和欧洲初创企业在行业分布上又有何不同呢?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的行业投资规模占比情况为:IT行业占比为20.65%、互联网占比为27.94%,而医疗健康和制造业的占比则分别为11.22%和3.00%。“现在中国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方面已经领先了,中国创新企业的生存环境很好,值得欧洲国家学习。”针对中国创投市场的现状,穆索隆指出。

  欧洲大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受企业规模体量掣肘所以不得不将目光锁定在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上,他们代表着未来。“欧洲有很多很好的技术,特别是B2B领域,中国企业与之合作可以提升工业制造能力。”穆索隆表示,一些欧洲传统优势的项目更受中国投资者欢迎,比如清洁能源、生物制药等,而这些也正是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问题较多且亟待解决的领域。

  受此影响,翼迪投资看好数字创新、医疗保健和智能城市三个板块,已投案例中在中国成功落地的项目包括环保污水处理公司Organica、物联网及通信服务平台Actility和智能电池制造商Forsee等。值得一提的是,翼迪投资近年来也加大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的关注。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金额同比增长了12%。

  穆索隆表示,尽管欧洲市场有广阔的投资机会,中国投资者在“掘金”欧洲市场的过程中仍然面临着挑战。这种挑战体现在:一是欧洲由不同语言和文化拼接而成,中国投资者很难从中发掘最佳标的;二是在监管方面,中国对外向投资实施主动管理。

  不过,翼迪投资认为,对于后者而言,任何国家都有金融方面的管制,而在医疗保健或绿色经济等领域,价值创造交易则受到鼓励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及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赴欧财务投资更实际 中小企业债券值得关注

  据汤森路透发布的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跨境并购规模达766亿美元,同比增长46%。并购标的主要集中在能源、电力、制造等行业。其中,对欧洲企业的跨境并购在上半年同比增加了一倍,达到454亿美元。

  “三至五年前,中国投资者进入欧洲市场更多是通过欧美投行进行战略投资,所投的标的并不十分优秀。而对于不少欧洲初创企业来说,早期选择中国也是因为在欧美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者,中国投资者由于对标的价格信息掌握不够,接手的价格也相对较高。”穆索隆指出,由于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中国投资者所面临的投后管理情况也比较复杂,往往缺乏事后的整合。他认为,相对战略投资而言,财务投资更直接,也更切合实际。

  对于早些年中国投资者在海外全资收购的做法,穆索隆并不看好:“如果被投企业本身不错,是不会愿意把全部股票卖掉的。现在部分中国投资者选择先持有一小部分股份,了解被投企业与中国市场的商业契合度,如果双方合作推进顺利,再考虑获得控股股权,我们认为这是比较好的做法。”此外,穆索隆认为,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选择财务投资,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变化。

  而在投资期限上,穆索隆表示,相对欧洲投资者长达七八年以上的长期投资来说,中国投资者更倾向于四至五年的短期投资。“不过这也是逐渐成熟的过程,未来中国投资者会更加注重长期投资。”穆索隆介绍,翼迪在与中国机构投资者沟通时,也会向他们解释欧洲投资的财务逻辑,阐述长期投资策略在欧洲市场的有效性。

  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进入到欧洲市场,很多是为了获取风险投资回报。实际上,欧洲有许多经营良好、模式成熟的中小企业,需要资金支持进行整合和收购。对于一些寻找安全资产配置和稳定投资策略的机构投资者而言,翼迪投资认为欧洲中小企业债券值得关注,就当前的低收益率环境而言,欧洲中小企业债券市场的回报率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美投资者掘金欧洲市场 欧洲初创企业估值“水涨船高”

作为一家专注为欧洲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私募股权公司,如何看待中国的VC/PE市场?中国投资者和欧洲投资者又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