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股痴:三底若重合或还需漫长等待

一轮下跌,A股又一次走进2时代,似乎总是走不出这片“沼泽地”。媒体消息称政策底、估值底、市场底重合,A股将走出牛市行情。而本人一直认为:A股真正的政策底、估值底、市场底重合还需漫长的等待。

一是政策底。成熟的证券市场是各项法律法规都健全的市场,而我们的A股连退市制度都还在 “不断摸索”。包括IPO如何真正走向服务经济、如何切实依法治市……,那么,这样的政策底只是停留在个人口号式的政策底,而不是真正的成熟市场的“经济晴雨表”式的政策底。

二是估值底。关于估值底有仁智之分,本人认为一只股票是否值得投资不能全用“市盈率”来衡量,在真正的政策底未形成前,在投机气氛浓厚的市场前面,在流动性缺乏的市场面前,估值底显得很苍白,因为你不知道啥时候有业绩地雷或者造假等现象出现,比如近期的独角兽华大基因,近日的长生生物……,况且如今的估值底相对大量“蓝筹股”,成长性值得重新评估……

三是市场底。基于前面一、二,市场底不能用点位去权衡,在许多人热衷于3000点以下就有投资价值、2800点就可抄底的思路下,觉得目前就是市场底,但从大趋势看,注册制实施前,任何一次“市场底”都不是真正的市场底,因为许多垃圾股必须从这个市场货架上卸货,而且从比例上讲,占据了相当大比例,你能说这是市场底?

如果说小小的反弹尚可不论,但超大级别的牛市政策底、估值底、市场底的重合还有漫长的等待!等待注册制给A股带来真正意义上的一场变革吧!等待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新的、成熟的证券市场给我国经济带来再次腾飞吧!

盛世股痴(投资者)

编辑:曹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