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报告:2017年全球获得疫苗接种儿童达1.23亿

2018年07月17日 10: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朱旌)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获得疫苗接种的儿童有1.23亿,创历史新高。但儿基会同时表示,即便这样,全球仍有超过1900万儿童无法获得疫苗服务,只有各成员国共同努力,才能让所有儿童都能获得疫苗接种服务。

  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每10名儿童中有9名接种了至少一剂白喉、破伤风或百日咳疫苗,从而得以对这些致命疾病进行免疫。由于全球人口的增长,去年全球接种疫苗的婴儿数量比2010年增加了460万。

  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有167个国家在其常规疫苗接种计划中包括了第二剂麻疹疫苗,而162个国家正在提供风疹疫苗服务。因此,全球麻疹和风疹的疫苗覆盖率从2010年的35%增加到52%。此外,预防脑膜炎、疟疾甚至埃博拉病毒等新增疫苗也在拯救人们的生命。

  报告指出,尽管全球在疫苗接种方面取得了这些进展,但2017年仍有近2000万儿童无法从全面的疫苗接种服务中受益。近800万儿童生活在脆弱或人道局势严峻的环境中,包括受冲突影响的国家,这一群体占40%。此外,中等收入国家有越来越多的人无法获得疫苗免疫,这些国家的不公平和边缘化问题使许多人无法接受疫苗注射,特别是城市当中的穷人。

  报告认为,随着人口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国家需要增加对免疫计划的投资。为了向所有急需疫苗免疫的儿童提供服务,全球每年需要为2千万新增儿童接种三剂白喉、破伤风、百日咳疫苗,为4500万儿童接种第两剂麻疹疫苗,为7600万儿童接种三剂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报告最后呼吁,为了支持疫苗接种工作,世界卫生组织和儿童基金会正在努力通过以下方式扩大疫苗的可获得性:提高疫苗覆盖数据的质量、可获得性和对这些数据的利用;更好地定位有效资源;规划地方一级的疫苗接种行动;确保弱势群体可以获得疫苗接种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