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普照明发布新业务 试水家居集成整装

2018-07-17 10:21

 7月8日,欧普照明(603515.SH)在第二十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上发布了新业务板块——OPPLE集成整装。

家居集成整装是一种新的装修方式,通过集成墙板、墙板配件、地板、灯饰、晾衣架、扣板、扣板辅材、电器等产品覆盖整个家居顶部、墙面、地面空间,一站式解决从顶到墙、地板的装修。

1531712580(1)

据欧普照明中国区CEO兼欧普集成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龙的介绍,在家居集成整装板块,欧普希望实现的是,给消费者提供多个装修风格,消费者选定风格后上传自己的房型和房屋尺寸资料,欧普给出360度的装修方案,戴上VR眼镜体验,所见即所得。若消费者满意装修方案,整套装修实物由工厂生产,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安装或者由欧普安装。

丁龙认为,家居集成整装或许代表了未来的装修方式。“未来的装修一定是工厂化的”,丁龙解释道,“西方电影里会出现自己装修房子的场景,而没有请装修工人,为什么?因为这活既苦又脏,发达国家很少有人愿意当装修工,得自己装。”如果需要消费者自行装修,就要求装修变得简单、快捷,传统的装修模式难以胜任。

据欧普照明方面透露,目前OPPLE集成整装已有200多个加盟商、超过5万平的终端面积,预计今年内会建成15条生产线生产家居集成整装需要用到的竹木纤维墙。

对于从事照明光源、灯具、控制类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欧普照明来说,试水家居集成整装,挑战很明显。此前欧普照明做的是产品,而现在需要提供的是解决方案,涉及设计和服务。丁龙介绍,不包括工厂的工人,目前公司在新业务板块是有60多人的团队,其中40多人是家居集成整装方面的设计师,人才是欧普照明首先要解决的短板之一。

相对于其他的家居集成整装行业进入者来说,丁龙认为欧普照明的优势是,一是作为上市企业,品牌有一定的知名度,更容易获得消费者和经销商的信赖;二是欧普照明拥有实体店,已建成部分线下的营销渠道,更容易打开销路;三是,欧普照明生产的灯具、开关插座、浴霸、厨房扣板、卫生间扣板等产品可以直接应用到集成整装中。

“OPPLE集成整装是一个创新业务,如果顺利的话,我们希望三年能盈利。”丁龙在发布会上表示。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2017年中国成交了将近17亿平方米的商品房,算上墙面和顶部,大概有50亿平方米的面积存在装修需求,欧普预计每平方米的集成整装收费是1500~2000元。这些商品房中,如果能有万分之一的装修面积选择集成整装,产业规模达到上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