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底部区域震荡难免 关注左侧交易机会

黎旅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昨日两市再现全线调整。上证综指险守2800点整数位上方;深证成指亦出现微幅下跌,暂别了此前的反弹。

  自3月下旬以来,沪指调整已3个月有余,指数一度探至2700点关口下方。与此前的2638点相比,客观而言,当前的估值更趋合理。不过,近期的反复同样显示各路资金仍难对下一阶段主线达成全面共识。种种迹象表明,底部区域震荡难免,但当前位置继续下行的幅度也比较有限。从这一角度出发,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难得的左侧交易窗口。

  两市再现跌势

  周一两市再现回撤。上证综指险守2800点上方,深证成指微跌。昨日开盘后上证综指一度冲高“翻红”,随后迅速回落,其后一直在阴线区域弱势运行,盘中下探2804.49点后跌幅收窄,尾盘收报2814.04点,跌幅为0.61%。深证成指走势稍强,收盘报9317.36点,跌幅为0.10%。盘面上看,昨日部分权重股走软拖累市场整体;而中小创表现相对强于主板。

  从近两周两市的实际交易情况来看,筑底进程显然仍在持续。不过,经历前期快速下跌后,空方情绪已被大幅释放。估值也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流动性预期也在逐渐获得改善,此外,上市公司景气度依然处于高位。因而,在利空因素稍有好转之时,反弹便一触即发。从上周两市的反弹来看,指数探低后出现回升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来自于超调后场内外资金再度积聚起对部分板块看多做多共识。事实也证明了,此前的事件性冲击对处于底部区域的A股而言,也仅仅是情绪上的,只是反弹过程中的小反复而已。

  因而,当下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难得的配置窗口。种种迹象表明,估值进一步收缩后的部分超跌价值股对于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也正在进一步增强。

  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6月以来,有154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份回购计划,174家公司实施了回购,回购金额合计为69.77亿元。今年以来已有340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回购金额合计为145.08亿元。已远超去年全年回购金额。

  此外,在两市波动加大的背景下,被誉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依然延续净流入态势。纵观近期北上资金动向,不难发现,整体上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即盘面企稳前,北上资金不时出现净流出。伴随着上周以来两市企稳预期强化,北上资金再度转为全面流入。上周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金额达到66.68亿元,“押注”反弹意味浓厚,值得注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