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们的“芳华”(一):巅峰时刻 | 组图

  基金管理人的行为分析是基金评价的重要部分。在本系列的前面报告中,诺德FOF团队分析了基金经理的任职年限,跳槽行为以及多产品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为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基金经理的行为特征,我们将在接下来的报告中,重点分析基金经理们的职业生命周期,即基金经理在其任职年限中的业绩变化规律。在本文中,我们将从时间截面上研究和统计那些取得全市场最佳业绩时,即达到全市场“巅峰”时,基金经理处于职业生涯的何种阶段。

  首先,我们对市场中的历任基金经理的任职年限整体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接下来的描述中,我们将研究从2009年到2017年的历任股票型(不包括被动指数型和增强指数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经理以及2011年到2017年的历任基金经理。图1,2和3分别展示了三种类型历任基金经理不同任职年限占比。从图1中我们可以看到股票型基金经理占比最高的任职年限是2-3年,占比高达40.11%,其次占比较高的任职年限是1-2年,占比高达36.36%。另外,我们看到任职4年以上的基金经理仅占1.07%,这个说明股票型基金经理的任职年限整体偏短,绝大多数低于4年。而从图2中我们可以看到偏股混合型基金经理占比最高的任职年限是1-2年,占比高达35.27%,其次占比较高的任职年限是2-3年,占比高达24.52%,而任职年限超过6年的基金经理占比低于13%。从图3中我们可以看到债券型基金经理占比最高的任职年限也是1-2年,占比高达52.95%,其次占比较高的任职年限是0-1年,占比高达16.63%。这反映出在目前的市场中大部分基金经理任职年限普遍在1-3年。

图1:股票型历任基金经理不同任职年限占比

资料来源:WIND数据库,诺德基金FOF管理部

图2:偏股混合型历任基金经理不同任职年限占比

资料来源:WIND数据库,诺德基金FOF管理部

图3:债券型历任基金经理不同任职年限占比

资料来源:WIND数据库,诺德基金FOF管理部

  接下来,我们将统计和分析基金经理在每个自然年度取得全市场最佳业绩表现时的任职年限分布。与本系列之前的报告一样,我们采用4个业绩指标来考察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这4个业绩指标分别是年化收益,最大连续回撤,年化波动率以及夏普比率。我们将统计历任的所有基金经理业绩年度排名达到全市场“巅峰”,即进入全市场前10%,20%和30%时,其任职年限分布情况。其中,就年化收益和夏普比率两项指标而言,排名越高则指标值越大;而就年化波动率和最大回撤而言,则反之。同时,根据图1到图3所展示的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分布,我们可以看到在三大类基金中,任职1年到4年的基金经理基本占据了绝大部分比率,因此,我们接下来将主要统计和讨论处于这个任职阶段的基金经理的“巅峰时刻”任职年限分布。另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考虑到图1到图3所展示的所有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固有分布对“巅峰”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分布的影响,我们在统计任职年限分布时,将采用取得最佳业绩表现并处于某一个任职年限的基金经理个数作为分子,而同期处于同一任职年限的基金经理总个数作为分母,来计算处于该任职年限的最佳业绩表现的基金经理占比。这样将能更为准确的体现出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与其取得最佳业绩表现之间的关系。因此,在以下的图中,任职年限占比越高,表示该任职年限的基金经理整体表现越好。

  对于股票型基金经理,图4展示了基金经理年化收益排名最佳时,基金经理的任职年限分布情况。就排名前20%和30%的组别而言,基本随着任职年限的增长,相应基金经理的占比逐步下降,任职1-2年的基金经理占比分别达到50.8%和32.2%;而就前10%的组别而言,随着任职年限的增长,相应基金经理的占比从平稳走向上升。其中,任职年限为3-4年的基金经理,占比达到12.2%。

  图4:年化收益排名最佳时,股票型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的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WIND数据库,诺德基金FOF管理部

  下图5展示了股票型基金经理年化波动排名最佳时,基金经理的任职年限分布情况。总体来说,在1-4年内,随着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的增加,这种占比是逐步上升的。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任职第3-4年时,年化波动率排名前10%,20%和30%的基金经理占比均最高,占比分别高达7.7%,15.4%和30.8%。另外,这也说明随着任职年限的增加,优秀基金经理们控制回撤的能力也随之提高。这与我们之前的公众号报告《“姜还是老的辣”?》的结论是一致的。

  图5:年化波动率排名最佳时,股票型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的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WIND数据库,诺德基金FOF管理部

  下图6展示了股票型基金经理最大回撤排名最佳时,基金经理的任职年限分布情况。控制最大回撤的角度来看,任职年限处于2-3年的基金经理表现最好。从图中显示当任职2-3年时,最大回撤排名前10%,20%和30%的基金经理占比均最高,分别达到4.2%,9.5%和26.3%。

  图6:最大回撤排名最佳时,股票型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的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WIND数据库,诺德基金FOF管理部

  下图7展示了股票型基金经理夏普比率排名最佳时,其任职年限分布情况。从图中可见,在夏普比率排名前10%,20%,和30%的组别中,不同任职年限的基金经理占比差异不大。其中,任职第3-4年时,夏普比率排名前10%和30%的基金经理占比均最高,分别达到13.2%和44.4%。而夏普比率排名前20%的基金经理中,任职年限为2-3年的基金经理占比最高,达到30.5%。

  图7:夏普比率排名最佳时,股票型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的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WIND数据库,诺德基金FOF管理部

  接下来,对于偏股混合型基金经理,我们采用相同的分析方法。图8展示了偏股混合型基金经理年化收益排名最佳时,其任职年限分布情况。从图8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任职第3-4年时,年化收益排名前10%和20%的基金经理占比均最高,占比分别高达11.9%和26.0%。而对于年化收益排名前30%的基金经理,其任职第2-3年时的占比最高,达到39.6%。但总的来说,这三条曲线都比较平稳,变化都不大。

  图8:年化收益排名最佳时,偏股混合型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的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WIND数据库,诺德基金FOF管理部

  图9展示了偏股混合型基金经理年化波动率排名最佳时,其任职年限分布情况。从图中可见,3个最佳组别的年化波动均呈现出随着任职年限增加而年化波动表现略有恶化的现象。从图9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任职年限为1-2年时,年化波动率排名前10%和30%的基金经理占比均最高,分别达到7.2%和30.2%;而对于排名前20%的组别,任职年限为2-3年的基金经理占比最高17.5%。

  图9:年化波动排名最佳时,偏股混合型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的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WIND数据库,诺德基金FOF管理部

  图10展示了偏股混合型基金经理在最大回撤排名最佳时,其任职年限分布情况。图10显示在最大回撤排名指标下的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分布比较平稳。从图中可见,基金经理任职第1-2年时,最大回撤排名前10%的基金经理占比最高,达到约7.0%;而在第2-3年时,最大回撤排名前20%和30%的基金经理占比均最高,占比分别高达18.5%和30.6%。

  图10:最大回撤排名最佳时,偏股混合型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的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WIND数据库,诺德基金FOF管理部

  图11展示了偏股混合型基金经理夏普比率排名最佳时,其任职年限分布情况。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偏股混合型基金经理的夏普比率的变化并不大。排名前10%,20%,和30%的基金经理,其任职年限最高占比分别出现在任职的第3-4年,第1-2年,和第2-3年,占比分别为11.9%,23.6%,和37.4%。

  图11:夏普比率排名最佳时,偏股混合型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的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WIND数据库,诺德基金FOF管理部

  最后,我们对于债券型基金运用相同的分析方法。图12展示了债券型基金经理年化收益排名最佳时,其任职年限分布情况。从图12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任职第3-4年时,年化收益排名前10%,20%和30%的基金经理占比均最高,占比分别高达15.7%,36.0%和53.9%。从整体趋势来看,这三条曲线的趋势大体相同,基本随着任职年限的增加,其年化收益也会增加。

  图12:年化收益排名最佳时,债券型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的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WIND数据库,诺德基金FOF管理部

  下图13展示了基金经理年化波动率排名最佳时,其任职年限分布情况。从图中可见,排名前10%、20%、和30%的债券型基金经理,均在任职的第1-2年占比最高,分别达到6.6%、16.6%、30.6%。整体来看,随着任职年限的增长,其在最佳年化波动率表现中的占比基本处于一个不断下降的过程。

  图13:年化波动率排名最佳时,债券型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的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WIND数据库,诺德基金FOF管理部

  下图14展示了债券型基金经理最大回撤排名最佳时,其任职年限分布情况。图中显示在任职3-4年,最大回撤排名前10%的基金经理,其任职年限为2-3年的占比最高达到5.8%,而排名前20%和30%的基金经理,其任职年限为3-4年的占比均最高,分别达到14.6%和34.8%。

  图14:最大回撤排名最佳时,债券型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的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WIND数据库,诺德基金FOF管理部

  下图15展示了债券型基金经理夏普比率排名最佳时,其任职年限分布情况。从图15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时,夏普比率排名前10%和30%的基金经理中,任职第2-3年的基金经理占比均最高,占比分别高达7.8%和42.7%。而夏普比率排名前20%的基金经理中,不同任职年限的基金经理占比相对比较均匀。

  图15:夏普比率排名最佳时,债券型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的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WIND数据库,诺德基金FOF管理部

  在我们之前的公众号报告《姜还是老的辣?》中,我们全面的分析了全市场所有历任基金经理的业绩与其任职年限的关系。而在本报告中,我们特别将所有这些基金经理中表现最为优秀的“巅峰”基金经理挑选出来,对其业绩与任职年限的关系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与讨论。从以上所有的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于那些最为优秀的股票型基金经理而言,随着任职年限的增加,年化收益率与年化波动都基本呈现下降的趋势,这反映出风险偏好随着经验的增加而下降。相反的,对于最为优秀的偏股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经理而言,随着任职年限的增加,年化收益率与年化波动都基本呈现上升的趋势,这反映出风险偏好随着经验的增加而增加。

  但是,对于夏普比率的统计结果显示,最为优秀的基金经理人不论管理着什么类型的产品,在其职业生涯的第1-4年中,其风险收益特征并未发生显著的改变。特别是最为优秀的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的管理者,其风险收益特征与任职年限的关系几乎没有相关性。这使得我们认为在挑选的优秀基金经理时,特别是在挑选具备优秀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经理时,可能不应将其任职年限作为最为主要的因素来重点考虑。当然,基于目前已有的统计结果,我们也可以作出另外一种解释,那就是优秀的风险收益效率是那些优秀的基金经理们所具备的“天赋”或者说是“与生俱来的特质”,这不会因为投资经验的多与少而发生显著改变。

  最后,我们仍然需要强调的是,我们的研究针对的是所有历任的基金经理整体,而非针对某个基金经理。对于每一个基金经理而言,我们应该进行全面的考察,而不应仅仅根据基金经理的任职年限对其投资能力的高低进行简单的判断。这样才不会对某一个基金经理的评价产生明显偏差。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