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潘永昌评定向降准:解市场之渴利于短期筑底

诺德基金潘永昌评定向降准:解市场之渴利于短期筑底
2018年06月25日 13: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新浪财经讯 6月24日下午,央行决定自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诺德基金潘永昌表示,本轮降准更具“普降”意味,其背后的核心逻辑:一是对冲回表消耗,改善流动性;二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问题。 在短期,此次定向降准叠加限制强平的窗口指导,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和情绪,截住了“下跌——爆仓—再下跌—再爆仓”的负反馈循环机制,有助于短期市场筑底。在配置上,建议趁反弹行情酌情降低在中小创(尤其是高质押率公司)的仓位,着眼于中报超预期的公司。

  详情如下:

  诺德基金潘永昌:定向降准落地 解市场燃眉之渴

  6月24日下午,央行决定自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就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降准,释放的约5000亿资金主要用来“债转股”。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准,释放的约2000亿资金主要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也就是累计释放的资金约7000亿。

  本轮降准更具“普降”意味,其背后的核心逻辑,我们认为:一是对冲回表消耗,改善流动性;二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问题。

  1、 此次降准短期内缓解资金的流动性,但后续效果需要看公开市场的配合程度

  本次降准之后,共释放资金约7000亿,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状况将短暂缓解。但鉴于未来三周央行公开市场有1.35万亿到期量,最终的效果还需要看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参考4月份的降准,央行连续三周净回笼了9425亿资金,即使算上降准宣布后,实施前净投放的3700亿,总计也净回笼了5725亿,高于降准释放的约4000亿资金。5月末,M2和存款同比增速仅分别为8.3%和8.9%,难以长期支撑12.6%的贷款同比增长。所以中长期流动性的紧张状况仍需要观察。

  2、此次降准有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状况,后续力度可能会加码

  在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实体经济的三个主要融资渠道—信贷、非标、债券,在结构上产生了巨大的分化:非标项开始出现明显收缩,债券融资在信用违约风险事件下频频受阻,信贷融资的重要性日趋上升。与非标相比,信贷融资具有明显的“歧视”特征,不同属性的企业在信贷的可得性方面有较大差异。这种融资结构的变化导致两个结果:(1)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整体上显著抬升;(2)信贷融资能力弱的小微企业的成本抬升更快。

  此次降准释放的约7000亿资金中约有5000亿资金主要用于 “债转股”,虽然此次定向降准能够为债转股提供成本合适的资金,有利于改善项目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但涉及的项目企业一般以大企业为主。本次降准涉及小微企业的降准资金约有2000亿,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可缓解目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目前紧张状况。考虑到目前社融中非标的萎缩规模月均已经超过了2000亿,我们预期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扶持力度或许会继续加码。

  在短期,此次定向降准叠加限制强平的窗口指导,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和情绪,截住了“下跌——爆仓—再下跌—再爆仓”的负反馈循环机制,有助于短期市场筑底。在配置上,建议趁反弹行情酌情降低在中小创(尤其是高质押率公司)的仓位,着眼于中报超预期的公司。在中长期,在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我们认为流动性的改善并非一蹴而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