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解读定向降准:对市场流动性信心起到了支持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五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同时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央行此次降准虽名为定向降准,实际更接近普降。除了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信用社以及三大政策银行外,所有银行类金融机构都获得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政策。与上次不同的是没有提到置换MLF,因此幅度上看较上次有所减弱,海富通基金认为略超市场预期。但是这次货币政策的首要矛盾和目标已经从防范金融风险和应对外部环境,逐步转向维稳经济。通过降准,同时边际上不断放宽整体流动性,在去杠杆的同时保持流动性适度宽松,加之对银行间流动性以及实体融资成本的呵护,也有助于市场去杠杆的持续推进。

  回顾上一轮降息降准,在2014年开启了券商、银行和地产的牛市周期。当时银行报表不良上下爆发,包括对经济的市场预期也较差。降息降准同时发生,市场预期企业财务费用将下降,盈利随之改善,因此带来了地产、券商和银行的行情。

  但这一轮市场的预期和基本面的边际变化略有不同,对比2011年底的降准以及2012年中的降息,海富通基金认为现阶段不具备立刻降息的条件,市场预计不会形成类似2014年的强烈预期。此外,银行报表端的风险未明显显示,后续外部变量取决于去杠杆的实际操作变化和财政对平台融资能力的收紧力度。从估值角度来看,现阶段大金融板块都反映出过度悲观的预期,或有反弹空间,但预计没有2014年的强烈。相对而言,龙头地产的基本面较好,同时流动性的边际放松,也预计会对龙头公司的负债成本有一定缓解,恢复企业发展动能。而且此时降准也减缓了社会杠杆率,减缓了部分市场违约预期,降低了银行的风险,对市场的流动性信心起到了支持作用。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