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进取 指数投资“旗舰”驶向新航程——访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团队

2018-06-25 08:03: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在中国A股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进程中,如果要说哪类基金产品有望成为未来的主流,集低成本、多元化于一身的指数类产品大概率最终胜出。作为长期投资的较佳配置工具,指数类产品对基金公司及团队的专业性要求极高。面对众多高度同质化的基金,只有选对基金管理人,才能实现安全性和收益的双重回报。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团队经过近十年的打磨,已铸就指数投资的专业“旗舰”,正一往无前地驶向通往未来的新航程。

  ⊙记者 陈玥 ○编辑 张亦文

  梁洪昀:

  专业引领团队 专注创造价值

  2018年初,在创业板行情回暖的风口上,建信基金推出建信创业板ETF;4月下旬,随着A股被纳入MSCI的步伐渐行渐近,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及联接基金又于业内首批面世。这一系列精准布局剑指何方?在采访中,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梁洪昀详解了正在扩容中的建信基金指数产品体系蓝图。

  工匠精神打磨绩优产品

  “MSCI是2018年投资的关键词。”梁洪昀告诉记者,“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在加快,加入MSCI是A股国际化的关键步骤。第一步迈出去非常重要。”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团队紧握投资机遇的背后,是其在A股市场的发展中以更为丰富的产品体系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理财需求。正如梁洪昀所言:“从2009年推出第一只指数产品开始,建信基金指数团队就以超前的理念和工匠精神,构建了以纯被动指数产品、指数增强产品及量化主动产品为三大支柱产品体系,在此基础上持续完善产品体系的思路是将A股市场大中小盘的各类风格指数全部纳作投资标的,并通过多类型指数基金的发行,更好地满足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

  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团队不断在产品投资领域推陈出新的同时,投资业绩也保持在行业前列。在被动跟踪指数产品层面,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业内首只跟踪媒体指数的建信央视财经50指数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涨幅达113.19%,业内首批跟踪深证基本面指数的建信深证基本面60ETF联接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涨幅达100.61%;在指数增强产品层面,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建信精工制造指数增强基金近2年超额收益率33.60%、位居同类可比基金第1位,建信深证100指数增强基金近5年超额收益率42.02%、位居同类可比基金第5位。

  如何做到在高度同质化的指数类产品中脱颖而出?梁洪昀回答得高度概括:“纯被动型指数产品力求做到精准复刻指数走势,降低跟踪误差。同时用指数增强产品增厚收益,为投资者贡献更好的回报。”

  “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传统的投资方法持续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难度在不断提高。我们的投资相当分散,对于行业或者说风格处理基本和标的保持中性化,更多是选择每一个细分的行业、风格下具备较多超额收益的个股,提升这类个股在组合中的比例,靠胜率取胜。只要市场保持足够的宽度,我们总能保持多数股票比各自行业的细分标的表现更好。”梁洪昀自信地表示。

  专业团队创造持续价值

  在采访中,“稳健、持续”是梁洪昀经常提及的关键词,也是整个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团队秉持的理念。从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至今,拥有近15年金融投资从业经验的梁洪昀具备丰富的产品投资和管理经验,带领的团队成员个个是行业翘楚,谈到他们,梁洪昀的自豪溢于言表。

  “专业,这是对团队成员最好的褒奖。专业人做专业的事。如果再加上一个标签,应该是专注。我们集中精力做最擅长的事,并且努力将其做到最好。”梁洪昀告诉记者,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团队理念一致,配合度高,这是最大的优势。“首先拥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就很容易形成合力。其次,大家共同开发建信多因子量化选股模型,团队作战能够保证模型的适用性及策略的有效性。此外,虽然强调集体的力量,但是团队个体的实力相当强,优秀的员工会使得团队长期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作为指数投资团队负责人,温和儒雅的梁洪昀极少谈及自身。但在团队成员对其的描述中,其专业能力强、具备团队负责人该有的担当。

  展望未来,梁洪昀认为指数产品未来大有可为,以ETF产品为例,国内ETF市场虽起步较晚却发展迅猛,参考国际上股票ETF占据主导地位的现状,Wind数据显示,国内股票ETF规模仅占公募基金规模约31%,未来发展充满潜力。但是指数产品要在市场上形成主流还需取决股票市场的波动性逐渐降低,效率逐渐提升。不管是当下还是未来,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团队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以指数产品工具箱满足投资者多元配置需求。

  薛玲:

  投资聚焦当下

  量化对接未来

  几乎每个业绩出色的投资团队中都有女性基金经理的亮丽身影,她们专业、耐心、善于沟通,既能做好投资,又能帮助团队运作更加顺畅。在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团队中,薛玲就是这样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论专业性,女性基金经理投资能力丝毫不逊于其他团队成员。薛玲所管理的产品长期业绩十分优异。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建信深证基本面60ETF及其联接基金近5年收益率达133.36%、122.83%,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及其联接基金近5年收益率达87.07%、80.04%。

  指数产品投资看似相对枯燥,但在薛玲眼中具备别样的精彩,具体的投资工作也被安排得井井有条。“比如ETF产品表面上只是简单的进行跟踪指数投资,但是对于运作的安全性要求较高。在日常的投资运作中,我们尽量通过程序化的手段来规避风险事件发生。由此日常工作中的很大一部分就是维护量化模型,不同产品在应用模型的时候在参数或者是细微处有所区别,需要进行细致微调以保证所有的产品都能安全运作。”

  谈及自己的投资风格,薛玲表示相对于做主动投资的基金经理,自身的投资风格会更加谨慎。“量化投资相对比较科学,通过把真正影响股票变动的因素找出来构建投资模型获取持有投资标的的收益。量化模型也会在市场的变化中,从着眼于长期投资的角度,逐步调整失效因子。理性投资者应该更偏好量化投资,因为其历史经验可复制。”

  计算机专业背景使得薛玲能够将团队成员的量化投资构想通过计算机程序予以实现,从而和精通数学的叶乐天形成优势互补。不仅如此,在担任基金经理之前薛玲曾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和金融数据分析工作,对于投资的未来她有着自己的思考。

  “人工智能技术在投资领域的应用需要人在初始阶段向计算机输入投资领域的知识,然后再让计算机自我学习,自我进化。与其他领域不同,在金融市场中,股票好坏的标准并不统一。这种不同也正是投资的魅力所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投资领域的深入,基金投资运作将实现由‘统计投资+经验投资’向‘科学投资+智能投资’的转换。届时,也将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投资回报。”

  叶乐天:

  发掘数学之美

  创造超额收益

  在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团队中,叶乐天管理着多只指数增强型产品,是团队的核心成员。叶乐天告诉记者:“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团队成员基本上都具备数理和计算机背景。从团队成立伊始,我们从零开始,自己写代码、建立并持续完善建信多因子量化选股模型。”

  作为一名指数产品基金经理,叶乐天在谈及自身日常工作时称:“建信基金自主开发的多因子量化投资模型,尽量去除人为干预,着力让纯粹的数字来创造收益。因为模型设置为自动化,日常工作也以调整、完善模型为主。”

  叶乐天进一步介绍说:“建信多因子量化选股模型分两部分:一部分是Alpha模型,一部分是风险模型。Alpha模型用来提高收益,风险模型用来控制跟踪误差,两者缺一不可。具体而言,Alpha模型采用涵盖质量、动量、成长、情绪、大数据等100多个因子的维度去精选个股,并从市值、行业、风格等多维度严控风险。权重则由程序根据过往因子和收益的相关性来自主调整,完全自动化。风险模型进行严格的控制,整体的风格和指数特别接近,以降低跟踪误差和换手率。”

  叶乐天管理的指数增强型产品过往业绩证明了这种投资方式的有效性。除了前述的建信精工制造指数增强基金超额收益领先外,上述同源数据显示,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最近3年超额收益率达到33.64%,位居同类可比基金第1位。

  “对于指数增强产品,我们的投资目标不仅是着力获取超额收益,更希望获得的超额收益是持续而稳定的。”叶乐天表示,“因为指数增强产品是高仓位的基金,业绩的可持续性非常关键。我们希望投资者在任何一个时间点买进产品并持有一段时间后都可以获得超越指数表现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