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融 财经 科技 商业 新能源 新三板
数字 订阅 手机版
首页 > 财经频道 > 快讯> 文章详情页

培育“全能通” 延伸“产业链” 抢占“制高点”

青岛地铁3号线工程获詹天佑奖、“亚洲最长单体地铁车站”——深圳地铁10号线双拥街站采用电子数码雷管爆破技术获突破,北京地铁19号线和昆明地铁5、6号线和六号线BIM技术成功

青岛地铁3号线工程获詹天佑奖、“亚洲最长单体地铁车站”——深圳地铁10号线双拥街站采用电子数码雷管爆破技术获突破,北京地铁19号线和昆明地铁5、6号线和六号线BIM技术成功运用,厦门地铁2号线育秀东站提前封顶。近来,中铁十八局集团凭科技创新,“地铁大片”不断精彩“上演”。

多年来,中铁十八局集团瞄准城市快速发展趋势,把经营承揽触角向轨道交通建设领域延。为在群雄逐鹿中领先一步,攻城拔寨,该集团依靠科技“金刚钻”,培育地铁“全能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做专做活做强地铁牌,抢占市嘲制高点”。

目前,该集团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30多个城市承揽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近百个,拥有盾构20多台,成为中国铁建系统地铁尖兵。

为做专地铁品牌,该集团培育明挖、暗挖以及盾构、高架等轨道交通专业“多项全能”优势,以干促揽。比如北京8号线二期09标,隧洞洞顶与2号线鼓楼大街站底板仅相距2.25米,被称作“在首都心脏动手术”工程。轨道公司通过科技攻关,盾构顺利下穿鼓楼大街站和安德里北街站。北京19号线05标上穿国铁直径线、下穿地铁1、2号线等特技风险源,他们利用BIM应用技术进行盾构始发平移方案论证,另外针对细砂层、卵石层,采取注浆止水加固技术破解“水”难题。他们申报的《利用PBA法进行浅埋暗挖隧道超大断面的施工方法》等20多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19号线在全线先综合评比中名列前茅,15号荣“詹天佑奖”,16号线16标甘家口站荣获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称号。凭良好信誉,他们在北京中标20多个地铁项目,合同额超百亿。除了北京,他们还在北京、南京、广州、深圳等地建立根据地,演绎精彩的滚动发展“连续剧”。

为延伸产业链,做活地铁市场,该集团四公司在天津率先引进地铁盾构管片机械化流水生产技术,创造天津市管片厂最高生产纪录,并填补了天津管片流水线生产空白。品牌效应,他们又中标东北地区最大规模地铁管片厂——哈尔滨地铁管片厂25224环管片生产任务,通过引进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线、优化混凝土配合比等措施,使管片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实现月产能1500环以上,并创造了全国管片行业同规模生产线日产71环管片的最高纪录,获业主颁发的劳动竞赛优胜单位荣誉称号,《盾构管片自动化流水线施工技术》获评中国铁建优秀工法一等奖、天津市优秀工法和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优秀工法。

该集团还向“高大难尖”领域挺进,抢占地铁制高点,靠绝活绝技做强“高端市潮。隧道公司在我国地铁领域首次应用DSUC型双护盾TBM,克服了青岛地铁2号线区间小半径曲线掘进、TBM反坡施工难度大等技术难题,“护盾式TBM洞内始发分体式反力架”等多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创造了最高月进尺382米、最高日进尺22.5米等多项全国同类型隧道TBM施工最高纪录。他们以技术为桨,实力为帆,在青岛地铁设一马当先,又承揽到青岛地铁1、4号线。另外还承揽到国内首条现代导轨电车轨道工程——天津开发区新交通洞庭路试验线工程、中国大陆第一条用树脂固定承重轨的轨道项目——北京前门大街有轨电车轨道工程、我国最长重叠地铁隧道——天津地铁5号线等轨道交通前沿技术项目,地铁品牌越擦越亮。

文章来源: 铁路网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金融观察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金融观察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特别提醒】: 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web@chinaes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