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千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9日10:53分类:中国央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6月19日人民银行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同时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

其中,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共进行了7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55%,2.70%和2.85%不变。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为3.30%。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2400亿元。此外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上周五还开展国库现金定存操作1000亿元,并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605亿元。

在美联储一如预期加息后,央行上周四维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变,未像最近两次般小幅加息5个基点。业内人士认为,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趋弱,而国内金融去杠杆下社融增速下行且经济数据疲软,以国内因素为主要考量的货币政策,市场操作利率按兵不动也属情理之中。

分析认为,中国国内基本面下行压力不减,企业融资成本高企,宏观形势不支持市场利率中枢持续上行,货币政策实质已转向相对偏松,定向或者普惠性降准的必要性提高;不过这也不代表“加息”周期的结束,对美联储后续的加息举措,中国央行或将选择性跟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