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城演艺“愿景”风波:CEO夸口承诺 轻资产转型

宋城演艺“愿景”风波:CEO夸口承诺 轻资产转型
2018年06月17日 01:23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宋城演艺“愿景”风波

  仝麟阁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一场投资者大会演变成了媒体批斗大会,这是宋城演艺(300144.SZ)证券代表侯丽的感受。侯丽在电话中称,参加5月29日投资者会议的只有十几人,考察员都是国外的投资公司,会议全程用英文召开,整个过程很顺利也没有人提出质疑。

  引发质疑的是宋城演艺CEO张娴,在上述会议中说的一句“未来的几年内将公司的利润总量、公园的规模体量翻二至三番”。6月11日,宋城演艺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并指明张娴那句判断属于公司发展的规划和愿景,不构成公司、公司管理层对全体股东的业绩承诺。

  翻番是“愿景”

  CEO“夸口承诺”投资机构引发媒体质疑,深交所于6月6日下发一纸关注函,要求其补充说明关于项目经营业绩的描述是否已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所称“有信心在未来的几年内将公司的利润总量、公园的规模体量翻二至三番”是否属实,如是请说明是否构成对全体股东的业绩承诺,前述说法的可实现性和拟采取的具体措施;如否请对前述说法进行澄清并提示风险。

  宋城演艺在6月11日回复深交所称,“我们有信心在未来的几年内将公司的利润总量、公园的规模体量翻二至三番”的说法,是基于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美好展望,以及对文化旅游演艺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的认识和预期,并结合产业发展规律和公司历史项目运营经验、项目管理能力、项目拓展能力、项目所在地的市场环境等因素所作出的判断,该判断属于公司发展的规划和愿景,也以此作为努力奋斗的目标,不构成公司、公司管理层对全体股东的业绩承诺。

  而对于公司当初发出这份投资者会议记录是如何考量的,侯丽表示:“公司平时也会发一些公开资料,信息相对还是比较公开透明的。当时是投资者来调研,这几个投资公司的老大全是老外,内容没有任何问题而且合规,我们本身就是要发的。”但由此引发的社会舆论是她始料不及的。对于被推上舆论风口的董秘,侯丽表示,“没有人特别在意这个事情。包括(深交所)关注函,他只是关注不是惩罚,现在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了。”

  轻资产转型

  长期以来,宋城演艺实行重资产扩张,自2016年开始转型轻资产输出,项目投资金额动辄数十亿。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宋城演艺轻资产输出即“设计策划费收入”这一项占比总收入仅4.66%,但同比2016年同期增长6倍以上。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14亿元,同比增长17.6%。

  据 2016年 11月 9日晚间公告,宋城演艺全资子公司澳洲公司,拟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黄金海岸建设澳大利亚传奇王国项目,该项目一期总投资规模预计2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包含演艺剧场、澳洲传奇大型演出、澳洲土著文化村主题公园、狂野澳洲和神秘东方景区等板块。

  2017年8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

  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文化娱乐类上市公司再融资案例屈指可数,只有慈文传媒奥飞娱乐2家公司定增方案获批,募资额不到去年的30%。宋城演艺募资超过40亿的定增,在披露方案8个月后无奈宣布终止。

  定增公告显示,需要融资的项目多且金额较大。除20.21亿元的澳洲项目外,世博大舞台改扩建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7.30亿元,建设期2年;阳朔项目5.61亿元,建设期1年;张家界项目5.80亿元,建设期1年;演艺科技项目3.12亿元;树屋女孩2.19亿元。对于定增40亿没有获批后,新建的项目是否出现亏空,侯丽表示目前澳洲、西安等公告中的项目依然在稳步推进,并未受到股市融资受阻的影响。

  据 2017年财报,宋城演艺12.05亿元营收均来自其在2015年收购的直播平台六间房,占总营收的41%。宋城演艺解释称,六间房用户的黏性非常强,流量成本很低,依靠自然增长的流量就能实现比较快的增长,不需要大规模烧钱。

  在文娱产业时评员张书乐看来,过度依赖直播平台,将会在直播平台已经到来的大洗牌中和需要平台大量资本投入的情况下,进入豪赌模式,即要么惨胜活下来,要么直接出局。

责任编辑:李锋

宋城演艺 愿景 风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