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平仓风险复牌两日皆跌停 金洲慈航再次停牌筹划出售资产

金洲慈航(000587)解除平仓风险复牌后,在两个交易日连吃两个跌停后再次宣布停牌:公司正筹划通过关联交易出售子公司资产。金洲慈航在10天中两次停牌让很多投资者诟病,而两次停牌的前一天金洲慈航都曾表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复牌两跌停后再停牌

最近10天金洲慈航两次停牌:6月6日-12日公司因连续跌停,控股股东出现平仓风险第一次停牌,停牌前三个交易日金洲慈航股价下跌超过20%。昨日公司又第二次停牌,停牌前两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两跌停。

交易数据显示,在公司股价异动时游资频繁进出该股:其中申万宏源石狮八七路营业部在6月4日净买入831.59万元,6月5日净卖出680.73万元。光大证券广州珠江新城营业部6月4日净买入887.69万元,6月5日净卖出675.84万元。西南证券河南分公司6月13日净买入6378.16万元,6月14日又净卖出4087.6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次停牌前一天,金洲慈航在股票异动公告中称不存在关于本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而此次金洲慈航在发布停牌公告前几个小时,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黑龙江辖区上市公司2018年度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曾表示:“公司近日股票波动是由于持有公司股票的某机构资产净值下降,导致其所持有的多家公司股票 (包括本公司)发生被动减持,引起股价下跌,不存在对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的应披露未披露的事项。”

然而当日晚间19点44分,金洲慈航即发布停牌公告称:筹划的重要事项是通过关联交易出售公司资产,拟将全资子公司金洲慈航(浙江)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余杭金控,而交易对手的法人代表何玉水正是金洲慈航的董事。

一年半前刚向交易对手购资

值得注意的是,金洲慈航此次拟出售的给交易对手的资产,在去年1月还刚从交易对手购买过资产:当时金洲慈航(浙江)投资有限公司以5.58亿元收购了余杭金控名下的三项资产——浙江杭州余杭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股份、杭州余杭科技担保有限公司94.05%股权和杭州众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70%股权。

两次关联交易,两个交易对手如此让人眼花缭乱地“买来卖去”,让很多投资者直呼 “看不懂”:“两个关联公司之间,资产买过来再卖回去是不是有什么套路?这是否是为了应对公司股价的连续跌停停牌的需要?而此次停牌控投股东是否又有平仓的风险?另外,为何公司在两次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皆声称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就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金洲慈航,公司的工作人员仅表示:“公司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皆是以当时披露时间为节点。而此次停牌,公司暂时并未再次收到控股股东关于质押股票出现平仓风险的通知,另外,此次停牌筹划出售资产的相关事项则以公司公告为准。”

此外,需要提及的是,今年5月16日,金洲慈航与金一文化宣布“联姻”:金一文化拟购买金洲慈航全资子公司金叶集团旗下深圳金叶珠宝、北京金叶珠宝、青岛金叶珠宝、武汉金叶珠宝各100%的股权,交易价预计15亿元,金一文化与金洲慈航同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而该一重大战略合作事项也因金一文化正在筹划可能导致控制权变更的股份转让事项而在6月11日被宣告终止。

记者 王君

编辑:news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