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医药行情现“变数” 机构调研“停药”原因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上周(5月28日至6月1日)两市共有90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机构继续密集调研上市公司。近期,年初以来的医药行情出现变化,走势出现回调而且行业个股间的分化日益明显,在此背景下,市场多方声音探讨医药行情是否可持续的问题。上周,机构调研中也重点调研了医药相关个股,寻找行情变化之际的“痕迹”。

  90家公司接受调研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有海印股份、金风科技、泰胜风能、汉王科技、超图软件等90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机构继续保持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从行业划分来看,机构重点调研了应用软件、西药、建材、家用电器、电子元件、电气部件与设备、工业机械等行业。

  上周,有上市公司迎来大批机构的组团调研。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5月31日,方正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东吴基金、海富通基金、国开泰富基金等超过百家机构对华策影视的电话会议调研。机构关注公司头部剧单价情况和趋势以及现金流回收情况、股价跌幅较大有无公司方面的原因等问题。

  上周,参与上市公司调研的机构中,兴业证券、安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方正证券等券商调研次数较多,重点关注的个股有华策影视、海印股份、特一药业、完美世界等。公募基金方面,嘉实基金、海富通基金、华夏基金、长盛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机构出击调研,重点关注的公司有特一药业、超图软件、华策影视、智云股份等。此外,上海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永安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私募机构,重点调研了华策影视、海印股份、利亚德等上市公司。保险及保险资管方面,阳光保险集团、富邦人寿保险、友邦保险、平安养老保险等机构重点关注了华策影视、超图软件等上市公司。

  调研寻觅医药行情的变化

  观察发现,上周机构调研中,医药行业个股仍是机构调研的重点对象之一,涉及到的细分行业有西药、医疗保健设备、药品零售等。上周机构调研的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有健帆生物、一心堂、特一药业、永安药业、普洛药业、博腾股份等。5月31日,国泰君安证券、国融证券、兴全基金、嘉实基金、永安国富资产管理联合调研了特一医药,机构关注的问题有公司在化药和中成药领域的竞争格局、近两年是否有新药推出、上游原材料涨价对公司产品的影响有多大等。

  今年以来,医药行业持续走出逆市行情,整体表现突出。但是近期,医药行业行情出现“变数”,其中5月29日,医药股尾盘突然出现逆转,一批个股在股价创新高后迅速跳水,并以大跌收盘,最终医药板块整体大跌3.46%,成交额510.5亿元,创下近段时间的成交额纪录。对于此次“吃药行情”突然“药停了”,迅速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一些机构认为,医药股估值的快速提升已经透支了未来业绩,很可能会迎来一段时间的调整。

  此前,平安证券指出,3月份启动的医药牛市有多方面因素,包括行业基本面好转,一季度行业收入增速16%,利润增速23%,上市公司Q1收入增速24%,利润增速31%,大批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政策重视,2017年10月以及2018年4月,国务院分别出台鼓励医药创新和鼓励仿制药发展的政策;宏观环境方面,医药的防御属性得到追捧等等。目前来看,上述医药牛市的支撑因素并未发生变化,但是二级市场在医药个股股价持续快速上涨后的调整压力也不容小觑。

  招商基金基金经理李佳存认为,从短期投资机会来看,今年的医药股更像是2016年的消费股,因为2016年消费开启了为期两年且涨幅可观的行情。医药准确地来说,也是在去年11月份开启的一轮行情,到现在为止仅仅持续半年时间。李佳存认为,保守地看,这一轮医药行情至少会持续两年的时间,再乐观一点看,这一轮应该是医药牛市的开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