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崇明升级版医联体主打健康牌 下沉社区建立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健康路径

2018-05-25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5日消息(杨静 林馥榆)“一般来说,关于儿童的保健目前只大部分监查身体发育情况。我们一直践行关注全生命周期健康理念,针对0~5岁儿童根据身体发育周期编制180个动作,正在设计一个游戏包配送给家长来增加孩子们有效运动时间,减少视频时间,促进儿童的运动。”新华医院康复科主任杜青向记者介绍新华医院崇明分院康复治疗下沉社区时表示。
康复治疗师在通过识图游戏和孩子互动
  据了解,上海试点新华崇明紧密型医联体以来,分级诊疗主打的是“健康牌”。选取医保额度影响最小的康复医学科作为分级诊疗试点,专病康复治疗下沉基层。记者在崇明港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保健体检室看到,来自新华医院崇明分院的康复治疗师正在指导家长对出生7个月的新生儿进行抚触和站立动作训练。还有康复治疗师在通过识图游戏和孩子互动。杜青告诉记者,目前该项指导已经覆盖整个社区内的所有儿童。
  今年3月5日,启动专病康复治疗下沉基层。新华医院康复医学科提供设备支持,新华医院崇明分院康复医学科2名康复治疗师于每周一至周五上午到港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社区康复工作,为妇幼组门诊中遇到有喂养问题的新生儿提供喂养指导、抚触治疗、生长发育指导与生长检测等。同时为包括脑卒中后遗症、颈椎病、腰间椎盘突出、软组织损伤、肩周炎、周围性面瘫等成人常见疾病,提供包括物理因子治疗、运动疗法、功能训练、作业治疗、推拿疗法、言语治疗等康复治疗技术,每天完成康复治疗30-40人次。两月余的时间共服务港西社区患者1294人次。港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把住院患者的康复医疗项目纳入日常收费中。
  不止关注全生命周期居民的健康,以慢病为切入点,结合分级诊疗,设计建立包括——健康管理、疾病治疗、愈后呵护在内的医联体全流程健康路径也是新华崇明医联体的另一重点。
  目前。以糖尿病为试点建立病人发现、登记报告、基调建档、规则治疗、分类管理、双向转诊的崇明区专病医联体长效管理路径。即初级卫生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糖尿病诊治的主战场,约占患者总数的80%;新华崇明分院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并处置部分复杂患者,约占15%;新华医院承担全面的技术指导和人才培养,并处置部分复杂难治患者,约占患者总数的5%,探索医联体糖尿病管理“倒金字塔”模式。
  作为慢病管理试点之一的糖尿病全流程健康路径所产生的医保费用将单独列出,建立医联体内各级医疗机构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的奖励分配机制。
  另外,借力社会资本规划健康智慧屋方案,将在崇明全区1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健康智慧屋,开展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干预和慢病防控。目前已选取城桥社区服务中心和绿华社区活动中心做试点和样板,实现医联体内医疗机构相关诊疗信息的互联互通,打通健康服务管理与居民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促进实现早发现、早治疗、少生病、不生病的大健康目标。 
  今年1月19日,“健康版”新华-崇明区域紧密型医联体正式启动,由新华医院牵头,新华医院崇明分院,3家二级综合性医院、2家二级专科医院、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 218家村卫生室共同组成,坚持公益性方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逐步实现医联体内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促进治疗、预防、保健相融合,为崇明广大居民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崇明升级版医联体主打健康牌

上海试点新华崇明紧密型医联体以来,分级诊疗主打的是“健康牌”。选取医保额度影响最小的康复医学科作为分级诊疗试点,专病康复治疗下沉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