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提高关税 特朗普就能救美国汽车产业?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25日 14: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商务部宣布,由于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将对进口汽车展开232调查,最终可能会实施新关税,税率可能高达25%。  

  这真的能够把美国海外的汽车业拉回国内吗?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央视财经评论》一同对此做了解析。

  赵萍:生产成本过高导致竞争力下降

  提高了关税,就能够让这些制造都回流到美国吗?有可能像特朗普总统说的一样,让它返老还童,重建起来吗?

  赵萍:我觉得难度是特别巨大的,因为首先汽车企业在哪儿投资,要看这个市场需求到底怎么样?美国作为世界最大汽车保有国它的市场成长性是比较慢的,像2017年他的汽车销量实际上是下降的。

  而在其他国家,比如说像德国,像日本,这个汽车市场的需求是成长的,因此从市场需求角度来说,投资到美国可能前景并没有那么好,而今年以来汽车销售下降的态势更加的明显。

  另外从汽车投资的角度来说,投资是为了追求利润,追求利润必须控制成本。而美国这种工人雇佣体系也导致了成本虚高,说有参加工会的人,他的工资水平可能会高于没有参加工会人的工资水平甚至可能会高20多倍。这就非常吓人,导致了这种人工成本过高,而且劳动生产率也比较低。

  我们看2017年美国汽车产量是1700多万辆,但是它的就业人数是78万人,相当于一个工人一年差不多只能生产20多辆汽车,但是在日本一个工人可以生产60多辆汽车,因此对于投资者、车企来说,在美国投资不如在其他国家投资。

  刘戈:美国汽车业沉疴已久 回天乏力

  美国汽车业衰退这一切都怪进口吗?

  刘戈:其实不是。可以这么来形容,就是它沉疴已久回天乏力。

  其实美国汽车业的衰败应该从70年代就开始了,在这之前,应该说美国汽车业就是美国光荣与梦想。

  1953年的时候,当时的通用汽车总裁被提名为国防部长,当时很多国会议员就说那你当国防部长,你应该把通用汽车股票卖掉,他不太同意,所以在国会质询的时候,就说了那么一句重要的话,我一直认为通用的利益就是美国的利益,美国利益就是通用的利益。

  所以说在那个时候,汽车业是美国的亲儿子。即使是到了后来,在2008年的时候,贝尔斯登倒了,雷曼兄弟倒了,但是通用汽车不能倒,国有化了。

  后来就经过了再次IPO,它的股票才分散。再往前,在1979年的时候,当时美国破了一个例,就是为了救克莱斯勒,因为美国宣称自己是一个纯粹的市场经济国家。那么在1978年,1979年第一次政府给克莱斯勒做了担保,这在美国以前是根本不可能想象的事情,15亿美元的担保。

  这么重视,这么担待,但是竞争力不行,这是根本,所以你靠关税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赵萍:提高关税并不能提升竞争力 贸易保护主义只会保护落后

  这么一个报复性的关税如果出现上涨的话,到底能拯救美国汽车行业吗?

  赵萍:我认为不能。因为美国的汽车之所以衰落主要的原因是在于他现有的人工成本过高,而且劳动生产率下降。劳动生产率下降,奥巴马时代就已经出现端倪了,而美国没有针对这些基本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出台政策。

  那实际上从美日贸易在汽车领域的这个贸易战来说,在美日贸易战在汽车领域贸易战发生之前,日本汽车在美国市场占有率只有四分之一,也就是25%,但经过战了十几年之后,日本品牌的汽车在美国市场市场占有率高达40%。

  而刚才看到关税也看到日本进口汽车是免税的但是日本六大品牌在本土市场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0%,同样在美国市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占本土市场占有率只有45%左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