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专访信实资产总经理程治中:推动长三角产业创新的资本解码

澎湃新闻记者 葛佳
2018-05-25 13:00
来源:澎湃新闻
牛市点线面 >
字号

长三角是中国开放度最高、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战略与长江经济带战略重要交汇地带,地位举足轻重。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就加快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热点问题专访了上海信实固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六安信实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简称“信实资产”)总经理程治中。这位对长三角有长期的跟踪研究并专注于长三角区域投资的专家,结合个人经验向澎湃新闻介绍了如何更好地发挥资本的力量,如何推动长三角产业创新,如何将长三角建设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

程治中

新要求:从“高质量发展”到“更高质量发展”

采访中,程治中开门见山地谈到,就上海来说,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就全国而言,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可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程治中认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条件已比任何时候都为成熟,任务也比任何时候都显急迫。

为什么就全国范围,中央普遍要求的“高质量发展”,而对长三角则要求是“更高质量发展”。显然,一字之“多”,内涵深邃;反复强调,意味深长。面对澎湃新闻记者的提问,程治中给了他自己的专门解读,他认为这是国家对长三角的特殊要求,是寄予厚望的,是要长三角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要在已有的扎实的基础上更加有为。

程治中说,如果说改革开放40年高增长,成功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那么现在中央强调的“高质量发展”,其根本上是在于解决“好不好”问题,所以长三角的“更高质量”发展无疑是要求长三角要“好上还要加好”。

忆往昔:与长三角十六年的不解情缘

世界文明更多地是流域文明,中国经济发展更多地表现为流域经济特征。2016年6月《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出台。今日之长三角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三省一市,地域面积35.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26;常住人口有2.2亿,占全国的1/6;经济总量达19.5万亿元,占全国近1/4。放眼当今世界经济版图,长三角无疑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光彩夺目。

面对今天长三角的发展成就,程治中感慨万千,16年前即2002年,他博士毕业进入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国内知名的决策咨询专家、现上海社科联主席、时任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战教授。当时博士后课题也不是他自己选的,而是王战教授拟定的,即“长江三角洲大都市圈经济研究”。

为什么要做这个题目?程治中说也是到后来才明白,主要是王战教授关注长三角问题由来已久,希望招一名研究助手来研究这个课题,不过让他感受最真切的,还是那一代知识分子炽烈的家国情怀。“迄今16年过去,不得不佩服王战教授睿深的战略智慧、对时代发展脉搏的敏锐把握以及对未来经济格局的精准预见。”

程治中说,出站后他曾先后进入不同单位工作,有机关,有企业,但始终未忘记对长三角问题的关注,结合这十多年的发展变化,闲暇之余,不时对当年的研究作一些丰富与补充,如“高铁时代的长三角”、“移动互联时代的长三角”、“长三角的运河经济”、“智能长三角”等,特别是今天各方都关注的“新时代的长三角”。

2014年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实集团”)下属的上海海外公司与安徽省六安市政府合作,成立了信实资产,程治中担任总经理,信实资产注册地在安徽六安,办公地则在上海浦东。

成立伊始,可能出于对长三角问题的长期关注,程治中为公司确立了围绕实体资产“三个差”的业务逻辑,即:上市资产与非上市资产价格差、境内资产与境外资产价格差、上海与长三角其他区域的经济势能差。“差”即业务机会,也是发展空间。

经过4年左右的发展,信实资产管理资产规模最高时达45亿元。程治中笑道,或许是巧合,抑或是冥冥中注定,公司所投项目都在长三角区域;公司办公地、注册地正好处于长三角头部与尾部,一条高铁紧紧相连,出差途中随着高铁的飞驰,也往往是他思绪最为活跃的时刻。

信实资产布局长三角,同长三角一些上市公司形成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公司是全球最大镁合金生产企业云海金属(002182)的第二大股东、全球光伏组件最大的龙头企业天合光能(常州)的第四大股东,苏交科(300284)的第四大股东。

信实资产与云海金属(002182)共同成立了合肥信实新材料基金,围绕其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并购整合(包括境内资产与境外资产),发挥安徽巢湖白云石资源丰富的禀赋以及水运便捷的优势,瞄准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的发展方向,推动打造巢湖镁基新材料基地。

2017年初,信实资产与兴业银行总行、天合光能实际控制人、中欧基金一起组成买方团,完成了天合光能从美国纽交所的中概股私有化。经国家能源局批准,天合光能与合肥新站区正加大合作,探索“互联网+智慧能源”的示范区建设。

信实资产的“上市公司+基金+基地”的战略运筹在长三角未来正徐徐展开,显示出蓬勃的生命活力。程治中说,产业与资本的深度融合,龙头类上市公司产业链、价值链长三角范围的重组配置,国有资本、社会资本以及国际资本的全方位混合,无疑是未来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蓄动能:产业创新叠加资本动力

无论是熊彼特的创新理论,还是波特的钻石理论模型,产业创新都是指对传统的旧的产业结构的创造性破坏,更多地表现为一个区域内企业群体、产业组织的创新集合。持续地推进长三角产业创新,是促进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升长三角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如果将创新、产业与区域整体放置到国际经济学的框架中来分析,”程治中认为,国际竞争说到底就是世界级城市群之间的竞争。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就是要求长三角义不容辞地代表国家抢占全球产业技术的制高点,代表国家参与全球资源的配置;为此围绕战略新兴产业中的龙头类上市公司,通过基金的资本化运作聚合各方资源,植入市场化机制,大力度推进长三角区域内产业资源的纵向、横向重组以及产业间的跨界整合,实施对全球优势企业、优质资源的战略性并购,从而在资本的强力推动下和市场机制的作用下,让持续的产业创新成为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活化因子。

将长三角建设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定格了长三角发展的清晰图景。程治中谈到,如果要将长三角未来建设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那么产业创新与资本动力就是这门户的一对“门匙”,也是长三角当下必须要打通的任督二脉。

结合这些年在长三角投资的经历和体会,程治中说,改革开放40年来,今天长三角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产业链条完整,产业体系成熟,上市公司资源众多,这是长三角产业创新的立足点。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关键性、核心的产业资源多集聚在体制内企业,但总体效率不高;市场化的企业发展动力较强,但技术储备不够,持续发展后劲不足,很难迈向产业链高端;大量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委开放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集聚于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大城市,外溢效应难以得到有效发挥。

再出发:长三角产业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启航

如何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发挥作用,融入其中,程治中说,上海提出改革开放要再出发,从我们做投资的来说,也同样要再出发,信实资产的发展必须置身于时代发展的大格局中,必须紧抓住战略性历史机遇,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1992年的浦东开发开放,带动了上海脱胎换骨般的改变,使上海一下子从改革开放的后卫变成改革开放的前锋。”程治中说,如果说这是第一波浪潮,那么时隔25年后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其开启的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幕,则是上海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二次历史机遇,必将掀起第二波浪潮。

程治中说,这有其经济规律的必然性和历史发展的阶段性,所产生的经济当量、经济脉冲将远远超过第一波;随着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推进,特别是龙头效应的外溢,举长三角之力带动长江经济带的腾飞,那将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时,也是13亿中国人民“梦”圆回响的时刻。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程治中透露,当前信实资本正联合长三角区域的一些实力企业,共同谋划发起设立长三角(上海)产业创新股权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3年内力争达到100亿元规模。

就这只基金的未来运作,程治中特别提到,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将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运作理念,致力成为推动长三角区域产业创新、产业协同的资本投资、资本运作、资源整合的平台,重点围绕长三角区域内战略新兴产业的龙头类上市企业,以资本投资与资本运作的协同并进,引导区域产业资源、创新资源的再重组、再配置、再优化,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就基金的特色之处,程治中用“一、二、三”予以最简洁的归纳:

一是,凸显“一”条主线。立足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搭建长三角龙头企业产业重组整合的资本投资平台,释放龙头企业的引领效应。

二是,坚持“双轮”驱动。股权投资、资本运作双轮驱动。积极参与区域内龙头类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并购重组、海外私有化以及PE投资等,成为上市公司有影响力股东,专注合作企业的战略参与。

三是,拓展“三维”空间。“三维”即指行业龙头的产业、创新、价值这三个维度,这也是行业龙头企业要大力开拓的立体发展空间。基金将大力发挥产业、知识与资本的集成力,提升龙头上市公司的全要素生产率,同时以龙头企业“三维”空间的拓展,带动长三角的资本化、证券化水平和能级的提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程治中说,上海正鼓励和支持上海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形成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由衷相信,长三角产业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必将生动诠释产业创新与资本动力叠加的无穷魅力,值得大家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王杰
    校对:施鋆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