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财险王昭锋:优秀基金公司的未来竞争力

真正能做大做强的资产公司都是靠管理取胜,没有一家是依赖于一两个基金经理神来之笔的投资操作。 如果有也是短期的,或者是存在瓶颈做不大,因为单个人都有自己的极限,而大公司之所以能做大规模靠的是一批人。

作者:王昭锋

来源:天风大讲堂

最近在对基金公司做持续调研,对资管公司管理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写来分享给大家一起讨论。

好公司之一

真正能做大做强的资产公司都是靠管理取胜,没有一家是依赖于一两个基金经理神来之笔的投资操作。

如果有也是短期的,或者是存在瓶颈做不大,因为单个人都有自己的极限,而大公司之所以能做大规模靠的是一批人。

从前台到中台到后台都不能有明显的短板,那就需要培养一批标准化的人才,“天生我才”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是在公司整个管理体系下的养成,如何实现?最初是依赖先进管理制度,再往后是生成数据管理系统,而且是把先进制度和数据系统渗透到工作体系的方方面面,更重要的是制度和系统本身具有开放性,可以不断优化,让每个人都从中受益,在工作中成长,然后回报公司,公司也越做越强,形成良性循环。

好公司之二

好公司的好一定是体现在规模和收益,但在优秀成绩的背后是过人的思维。

传统公司在营销过程中主要是推动基金经理走向市场,基金经理忙不过来了,就让销售去照本宣科,总之市场的重担是落在投资和销售的肩上。

其实营销对投资而言这是一件痛苦的事,第一个痛点就是写PPT,基金经理清楚自己能成功,多少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就是坚持有确定性上涨的价值投资也不一定就体现在今年,更不用说成长投资,看风口了,你让他们用文字给自己做业绩归因,勉为其难。

第二,每个人按自己的认识写PPT,其实他也不知道客户想什么,也不知道客户的目标是什么,更有些都不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由于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格式,写出来的往往是天马行空,千差万别。

第三,更有些基金经理是被公司拽过来的,心里是一百个不情愿,和客户见面就好比是被迫无奈的相亲,除了客气客气还能有什么呢。

所以优秀的基金公司意识到营销工作,需要基金经理的业绩和对外的沟通,但更需要来源于公司主导的规范格式和客观评价。而这取决于绩效评估团体和信息技术团队对产品业绩的数据挖掘深度。如果还停留在产品收益和行业排名只能说落伍了,现在的客户需要看到业绩,更需要看到业绩背后的数据分析,才能预期产品业绩的未来,谁能率先做到这一步,谁就能拿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因为你提供了与众不同的有价值服务。

未来有核心竞争力的基金公司一定不是仅依赖于人,而是持续可开发的数据系统,为什么说得数据得天下?经济增长是因为生产力提升,而数据系统的出现推动线下转到线上,最终提升的是公司的管理效率,投资效率,营销效率。所以数据信息系统才是基金公司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好公司之三

有管理的公司未必好,没管理的公司一定不好,可见管理的重要性。

买产品买的是一份保障,多一份管理就增加一份产品的靠谱性,这就需要基金经理对产品的管理,和公司对基金经理的管理同步进行。

通常鼓励投资多元化,基金经理风格化的公司是注重基金经理对产品的管理,但弱化了自身对基金经理的管理,那么客户的利益仅依赖于基金经理的个人发挥,但缺失了公司的品牌保障。

为什么很多消费者青睐有品牌的公司,并且愿意支付高价格,核心因素是公司的管理为产品的质量做了信用背书。所以客户选的是基金经理,也是公司,好公司不会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基金经理群的平台,而是通过管理让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达到公司品牌的要求。

管理也要尊重基金经理的自主权,虽然公司提供的是一种优质的标准化服务,但投资这个行业需要以人为本,激发潜能,创造价值。所以在管和不管之间寻求一种平衡,从公司和员工之间都能认同的一种方式。

好公司在管理上是专业的,一方面是为了公司品牌为了客户利益推动管理,另一方面管理本身能帮助基金经理成长,促进业绩收益,提升员工价值,让双方共同赢。所以好公司既不会为了管而管,也不会为了省力而不管。

格隆汇声明: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