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达国际黄嘉诚:看好消费零售业债券投资机会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近期,中国的债券违约风险出现了上升的趋势,去杠杆带来的金融收紧加剧了规模较小的企业所面临的流动性问题。富达国际固定收益基金经理黄嘉诚表示,预计下半年违约事件将继续增多,但中国债券市场整体违约率仍然较低。与此同时,央行“去杠杆”到“调结构”的提法改变释放重要政策信号,看好现金流稳健的企业,尤其是国企。

  中国债市整体违约率仍较低 

  “四月和五月连续高频出现的一系列违约事件引起了市场的广泛担忧和关注。此轮违约的一大触发点在于这些公司在公开市场上很难发行新债以偿还旧债,银行取消了给他们的备用信贷,尤其是小型银行不愿放贷。除此之外,有的公司也面临应收账款无法回笼的问题,因此出现资金链断裂,导致流动性紧张甚至违约。”黄嘉诚分析道。 

  他表示,自2014年第一起违约事件发生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50家民营企业出现违约。在打破刚性兑付的大环境下,政府对企业的隐性担保可能会减少,政府对违约的容忍度也在不断提升,因此预计下半年可能出现更多的企业违约事件,整体数量或将超过2017年。 

  “不过,中国市场的违约率目前只有0.1-0.2%,仍然低于许多地区和市场。比如,以美元计价的亚洲高收益债券违约率大概能达到3-4%。而违约总额目前达到910亿人民币,这一金额也只占中国债务总量的0.12%。”黄嘉诚表示。    

  看好现金流稳健企业投资机会 

  展望2018年下半年,黄嘉诚指出囯内政策从“去杠杆”到“调结构”的转向和中美贸易冲突将为债市走势奠定基调。 

  他认为,央行在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已经将“去杠杆”的字眼去掉,而换成了“调结构”。这一提法的改变释放了非常重要的政策信号,政府的调控重点已经从单纯地降低杠杆率,转向策略性地调整不同行业间的资源配置和资金流向。加上近期推出的资管新规,可以预期下半年中国债市有望回归基本面。 

  “中美贸易战如果继续升级,可能对高科技和中国制造2025所涉及的关键性产业造成冲击,从而打击市场的风险偏向。随着风险偏好的降低,利率债将会获益。信用债方面,我们会看到受影响行业的信用利差将会拉宽。” 黄嘉诚表示。

  关于投资策略,黄嘉诚表示,下半年看好现金流稳健的企业,尤其是国企。行业方面,会考虑一些消费零售业的公司,而对于产能过剩的产业,例如煤炭钢铁,则会非常审慎。地方政府债方面,会主要挑选透明度相对较高而且稳健的地方政府债作为投资对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