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财富王福星:数字金融科技金融进入真正主战场

宜信财富王福星:数字金融科技金融进入真正主战场
2018年05月24日 15:25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5月24日消息,由亚洲银行家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未来金融峰会”暨第十九届“亚洲银行家峰会”今日开幕,本次峰会聚焦数字经济领导力、重塑全球交易、网络安全和“一带一路”四大行业变革型领域。宜信财富董事长王福星参加“数字经济领导力”分论坛并发表演讲。

  王福星表示,过去几年,金融科技或者数字金融,在全球范围之内蓬勃发展,如果看风投在数字金融领域的投资,过去五年,尤其在2016、2017年,在中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现在的数字金融、科技金融进入真正的主战场。”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福星:非常荣幸来到这个地方,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做的事情。过去几年,金融科技或者数字金融,在全球范围之内蓬勃发展,如果看风投在数字金融领域的投资,过去五年,尤其在2016、2017年,在中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现在的数字金融、科技金融进入真正的主战场。我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数字金融在财富管理里面的使用。

  谈到财富管理先看看我们在做什么事。美国的咨询公司之前发布一份报告,讲到在中国的家庭可投资产从2015年的113万亿到2020年涨到200万亿,这不包括房产。这么大的资产怎么来投资呢?尤其对个人家庭。说到投资,先看看客群划分,我们对中国客户通过可投资产规模进行了不同划分,最大可投资产在1亿以上叫超高净值客户,中国叫“不差钱”。600万到1亿的叫高净值客户,中国叫“土豪”。60万以下是中产阶层。所以,我们对不同的客群有不同的服务。让所有人享受到高净值客户专项的私人订制的个性化服务,就是我们想做的事,怎么做呢?通过数字金融把这件事做。我们通过科技手段依靠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依靠背后的金融投资模型、量化算法,依靠移动终端,就可以把高净值客户专项的个性化私人订制服务,以一种简单、大面积、低成本的方式推广给所有的人。当机器服务的时候,服务1000人、10万人都不是事。

  怎么做呢?比如在我们的平台上,我们公司是一家中国领先的财富管理公司,也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我负责我们公司的全球资本市场投资,投资负责投米RA。我们通过机器算法可以有效地抓取到或者预测到市场上对我们这个产品最感兴趣的客户,我们在40%的象限中就能获取90%的最有效的客户。通过技术分析,可以预测到以后的半月、三个月、六个月之间最有可能上涨的某些资产类别或某些基金,再通过我们的量化算法进行配置。通过一系列的办法,我们就可以提供这种服务,我这里面展示的是投米RA不同业绩的表现,作为财富管理,最核心的管理就是给客户带来附加价值,你是不是帮他有效控制了风险,带来了回报。在我们投米上有两个不同的策略:一是美元策略。2016年6月份上线,它确实有市场的波动,高峰、低谷,投资永远是有风险的。但长期来看,都是有回报的。2017年我们按照每个客户不同的风险评估划分不同的区间,九个策略里最高的回报是24%,最低是8.9%。从风险上讲,我们提供了两个事件,英国脱欧是个小概率事件,虽然不是完全不可预测的,这个天鹅不够黑,当天发生的时候这个市场就大幅波动,投米的策略最大的风险级别跌幅是2.7%。2017年美国加息,市场反映都比较积极,像SP涨了0.8%,我们的策略涨了2%。当市场回撤的时候,我们可以少回撤一点,市场反弹的时候,我们就多反弹一点。

  我们考虑到我们的客户都是中国的客户,大部分是人民币投资为主,我们的人民币上线有半年,市场也有波动,比如2、3月份急剧回撤,但我们的表现还是非常优异的。从风险控制来讲,3月22日沪深指数跌了3.19%,我们跌了2.2%。所以,当你用科技的手段去解决一个问题,通过科技改变金融,就可以把传统的非常昂贵的服务以一种低成本的方式提供给所有的客户,就可以做到全球的跨区域、跨资产类的投资,而且是便捷式的全透明的非常理性化的边际非常低的方式。

  科技改变金融,科技让金融更美好,这就是我给大家分享的数字金融的模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