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孙瑜:120家全球资管机构如何看MSCI首次纳入A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05-23 18:23

A股纳入MSCI指数正在吸引来自全球的目光。

5月23日,汇丰前海证券研究部总经理孙瑜在电话会议上表示,经过春节前后一个多月走访了120家全球资产管理机构后发现,从美国市场来看,美国的机构投资者对于A股的兴趣过去几年一直比较缺乏,但是今年兴趣浓厚起来。主要是由于美国股市的波动性今年急剧上升,美元的走势也不是太强,同时又有MSCI首次纳入A股的契机,因此几乎所有的买方机构都在聘用有中国背景的分析师或者基金经理,还出现了全部都是中国人组成的做A股、港股的基金团队。同时,纽约的很多宏观对冲基金也开始关注中国A股市场和指数,基金经理都积极询问和A股市场相关的结构性产品。

亚太地区,新加坡市场早期通过QFII投资A股市场,从2016年以来大盘蓝筹股票赚钱最多,有2-3倍的收益。他们考虑是做一个轮动,可能小规模的减持大盘蓝筹股,积极寻找中盘股,抄底创业板科技股机会。韩国的主权基金从产业比较优势的角度出发,会比较关心IT硬件、芯片、通讯设备、显示器,还有军工、造船这些行业。韩国的散户对于A股的兴趣越来越浓,“拜访的10家基金公司有2-3家筹备发行新的A股基金。”

欧洲地区,英国机构投资者布局A股比较早,他们现在关心的是金融板块,尤其是银行和保险。去年下半年以来加仓比较明显。

孙瑜表示,A股市场外资参与率有所提高,但是依然严重低于全世界其他主要市场。到今年一季度,外资通过各种渠道持有的A股约1.2万亿元人民币,不到3%的流通市值,刚刚超过2%的总市值。新兴市场平均的外资持股比例25%,如果看美国,到2017年6月底,美国市场外资持股比重超过19%。

其中,外资投资A股最大的担心在于A股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这是每个国际投资者都要问到的问题。根据MSCI发布的数据,此次加入到全球新兴市场指数里的233支股票,基本上EFG评级,CCC最差这一档是28%,与此同时A和以上评级这三档加起来不到3%。所以这是外资投资A股市场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

孙瑜表示,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接近两万亿美元,其中被动性基金占比22%。中长期的预计,未来5-10年,外资流入A股市场将超过6000亿美元,接近4万亿人民币左右。

他认为,对于未来发展,MSCI也对证监会提出了要求和设想,包括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每日交易额度限额最后取消、A股市场停牌制度进一步改善,A股上市公司公司治理进一步提高等。这些对于未来A股纳入的节奏有多快、力度有多大都会产生影响。“如果我们参考其它市场,韩国市场从首次纳入到全额纳入大概六年半的时间,台湾市场大概十年的时间。”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