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仓位超六成 医药股成新宠?

公募基金仓位超六成 医药股成新宠?
2018年05月08日 18:06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翠鸟资本 

  自2018年初,新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在市场涌现,不论是发行数量和首募份额,都比去年有明显好转。不过在国内外股市震荡加大的大背景之下,新基金机构发行者操作难度也正在加大,产品趋势偏向稳健型的债券型基金,无论偏债投资或多重资产、平衡型投资,这都反映市场对后市看法持稳中求进的观感。

  新基金在2018年爆款并不是偶然的,投资者蜂拥而至的信心来源,正是A股漂亮50在2017年长达一年的持续上涨。不过,爆款新基金虽是基金公司的幸运词,却会应验A股市场屡试不爽的“魔咒”:基金的巨量发行,往往对应着市场顶点将至。而这一次也不例外,2018年以来,在去年“二八分化”格局中独领风骚的白马股一改此前的上涨趋势,遭遇轮番杀跌。

  WIND数据显示,新华保险保利地产伊利股份中国人寿等个股,自今年高点调整以来,累计回撤幅度已超过20%,格力电器东阿阿胶老板电器等传统绩优蓝筹更是在年报业绩或者分红方案低于预期的情况下,以极端的跌停走势宣泄市场的失望。

  数据显示,4月份市场新成立65只基金,成立数量少于今年三个月市场火热时期的87只,不过多于去年同期的58只。值得一提的是,受监管与市场影响,新基金成立类型有所变化,股票型基金新增数量迅猛,同比和环比均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四月新成立的基金包括18只股票型基金、25只混合型基金、20只债券型基金和2只QDII基金,股票型基金占总体基金数量的28%,而今年三月、去年四月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仅有9只和12只,占比分别为10%、21%。

  从首募份额情况来看,65只新成立的基金首募份额合计595.6亿份,平均单只基金首募份额为9.16亿份,首募份额最大的是依然是债券型基金,4月份共发行254.22亿份,同比增长253.43%;股票型基金紧随其后,18只股票型基金首募份额达215.86亿份,平均单只股票基金首募份额为11.99亿份,超过了货币型基金,首募总份额同比骤增391.32%。

  除了基金发行市场回暖,四月公募基金的整体仓位也有所上升,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高位水平。

  截至四月底,全部参与监测偏股型基金(包含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整体平均仓位为63.73%,相比三月底整体平均仓位有所上升。

  实际上,公募基金的仓位在四月份经历了先降后升的一个过程,偏股型基金整体仓位曾一度降至59.19%,但此后在四月最后一周基金仓位开始快速回升。

  分析师黄曦漪认为,四月份基金仓位升高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第一,  上证综指从二月到四月连续下跌了三个月,许多板块已经处于超跌状态,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第二,基本面好转让市场情绪逐渐回暖,股市出现止跌回升迹象,因此许多基金在三月底、四月初降低仓位之后,在四月底重新进行了加仓。

  加仓行业来看,医药板块四月份获得了公募基金的大幅青睐,整体仓位配置比例从四月初的3.24%上升到3.76%,不仅加仓幅度居首,仓位配置比例目前也排名第一。

  Wind资讯显示,从基金重仓持有的医药板块基金股数来看,今年一季度,排名前五的标的分别为恒瑞医药长春高新复星医药华东医药济川药业;重仓持有数量增幅最大的前五名分别是恒瑞医药、乐普医疗片仔癀、华东医药、济川药业;从基金重仓持有市值来看,一季度持股总市值排名前五的分别为复星医药、恒瑞医药、乐普医疗、长春高新和通化东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