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版 基金·专访  查看版面PDF

申万菱信卢扬:配置高景气行业
布局四大方向

2018-04-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申万菱信卢扬:

配置高景气行业

布局四大方向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金苹苹

在申万菱信基金公司权益投资部负责人、申万菱信新经济基金经理卢扬看来,企业盈利增长是投资收益的源泉,精选行业景气度向上的优质股有望获得超越市场的收益。当前卢扬主要看好科技、保险、地产和大消费等领域。

看重行业景气度

从2004年入行开始,卢扬先后在卖方和买方担任分析师,并于2014年担任基金经理,至今已有14年的投研经验。从卢扬所管理基金产品的业绩表现看,从2014年10月30日开始管理上投摩根双核平衡和上投摩根转型动力两只基金起,截至2015年11月20日,上投摩根双核平衡总回报59.02%;截至2016年10月21日,上投摩根转型动力总回报54.2%,均大幅跑赢同类基金平均涨幅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卢扬2017年4月21日管理申万菱信新经济基金以来,截至今年4月19日,总回报为7.69%,年化回报率为8.25%,业绩同样不错。

哲学家安·兰德有句名言:财富是一个人思考能力的产物。卢扬管理基金的良好业绩,同样源于他对投资的深刻理解。在卢扬看来,同重仓个股的私募基金相比,公募获取超额收益的核心来源是行业配置。拥有买卖双方的强大研究支持,基金经理可以关注更多行业,在行业景气度高的行业中精选个股,有望获取超越市场的回报。

从业十几年来,卢扬先后深入研究过零售、大宗商品、轻工、电力、建材、消费电子、白酒等行业,了解每个行业的核心投资逻辑及布局时点。他表示,需要通过行业调研、数据分析、和业内人士沟通等方式关注行业景气度变化。卢扬说:“我几乎每天都在调研,参加各种产业论坛,和业内专家交流,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去前瞻性把握产业拐点。”

侧重布局四大方向

去年飙涨的白马股目前处于震荡调整中。在卢扬看来,这种调整是正常的。他认为:“在外资持续增配中国权益市场、监管新规规范场外资金的大背景之下,资本市场正在全面拥抱价值投资,预计白马蓝筹股的行情今年还将延续。”

卢扬坦言,自己并不热衷于热点概念股炒作,而是看重公司长期的持续增长。他说:“我的投资目标是达到年化收益率15%到20%,做到十年十倍”。

在卢扬看好的投资方向中,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首先是科技板块,主要包括安防、电子等,核心逻辑是行业景气度高,市场发展空间大,业绩表现抢眼;其次是保险板块,核心逻辑是居民保险意识逐渐增强,当前保障性险种面临爆发式增长;第三是地产板块,核心逻辑是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龙头股估值非常低,发展空间依然广阔;最后是大消费领域,包括家电、白酒、食品饮料、定制家具等,在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后市依然向好。

对于个股选择,卢扬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予以把握:首先是便宜。因为无论多么优秀的公司,如果以过高的价值买入,都会带来亏损;其次是估值和业绩匹配度要好。对于成长股来说,业绩增速要与估值相匹配,能够通过高增长消化估值;最后是所处行业景气度要高,要布局行业内龙头地位突出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