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郑伟:保险扶贫应建立梯度式保费补贴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8-04-20 20:54

4月20日,在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18”论坛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表示,中国在世界减贫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导致贫困的原因众多,深层次的原因包括经济发展落后、地区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公平、教育文化水平低等;贫困的直接诱因包括疾病、灾害、意外丧失劳动能力等。”

郑伟认为,保险扶贫要想取得成功,至少需要具备需求、供给和合作三个条件。在需求方面,地方政府要有风险和保险意识,认识到保险在化解致贫返贫风险上的独特优势,将保险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工具;而保险在脱贫攻坚中可以发挥保障、增信和融资三个方面的作用,但社会对保险扶贫作用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此,郑伟建议,第一,在政府制度设计层面,一方面精准识别不同资产家庭并建立梯度式保费补贴机制,政府不仅应当对贫困家庭给予全额保费补贴,还应当对脱贫家庭,特别是边缘脱贫家庭,根据其家庭经济状况给予相应的保费补贴;另一方面对符合条件的扶贫保险产品给予适当的税费减免,并引导保险机构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和压缩综合费用率,以降低保险附加费率,惠及更多的脱贫家庭。

第二,在保险机制设计层面,扶贫保险应当实现层次化和菜单化,供不同类型家庭选择。例如,提供多个保障层次的扶贫保险产品,以及提供比例保险、免赔保险和“免赔+比例”保险等,让拥有不同资产(即不同购买力)的家庭能够自主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保险产品,而不需要保险机构去识别不同类型、不同风险状况的家庭。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