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野村证券:中国股市四大领域将受益“一带一路”

实习记者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陈健)近日举行的 “一带一路”主题野村媒体电话会上,野村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及大中华区首席股票策略师刘鸣镝表示,在中国股票市场,四大领域将从“一带一路”中受益:为当地实体经济奠定基础的基础设施相关产业,包括建筑和材料,交通,公用事业,电信;对资助基础设施和其他投资至关重要的金融机构;基础设施之后是制造业、消费和服务行业,包括电商、物流、汽车、纺织、房地产等;随着中国试图保障其海外权益,国防领域将迎来新的订单。

  刘鸣镝表示,中国具有投资型经济增长模式的经验。政府代表企业和家庭支付了长期投资的高额前期成本,即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教育投资:教育、科技和基础设施在2016年占中国政府支出的36%,高于2007年的28%。“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即港口/陆地和/或工业园区的综合开发,随后是住宅区开发)已在中国大获成功。现在,中国正在“一带一路”国家广泛复制这一开发模式。中国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有11个港口,“一带一路”沿线有70个工业园区。

  “数据显示,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的竣工项目和新订单均在增加:在截至2月底的12个月中,完成项目价值达到880亿美元,同比增长17%,而新签合同金额达到1460亿美元,同比增长20%。”刘鸣镝指出。

  刘鸣镝介绍,“一带一路”项目融资需求的增加将有利于借贷机构、交易所和券商等金融机构。中国的企业债券市场和中国的交易所(包括香港,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将受益于绿色债券和“一带一路”债券带来的融资需求增加。2017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绿色债券发行国,符合国际绿色债券定义的发行量达236亿美元。

  刘鸣镝指出,由于制造业和消费行业在基础设施建设之后起飞,中国民营企业发挥着积极主导作用。到目前为止,包括物流、消费(汽车和纺织制造)、电子和互联网领域的行业领导者正在纷纷建立制造基地和/或入股当地企业。

  此外,野村中国经济学家陈家瑶、王立升指出,根据野村测算,“一带一路”项目投资总规模在未来十年内达到1.5万亿美元,在未来十年间可为中国带来额外0.1个百分点的年均GDP增长。除此之外,“一带一路”还可以帮助中国实现多重的经济与政治目标,包括消化过剩产能,平衡区域发展,推动国内产业转型与升级,提高中长期的资本回报率,获得稳定的自然资源与原材料进口来源,以及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与领导力。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投资项目会显著推动受援国的投资、贸易与就业增长,基于当前在建与计划中的“一带一路”投资项目,南亚地区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以及东南亚地区的马来西亚与菲律宾可能获益最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