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学卫:期货市场正步入新机遇 新挑战的时代

童学卫:期货市场正步入新机遇 新挑战的时代
2018年04月20日 15:05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新浪财经讯 2018年4月20日-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将在杭州黄龙饭店召开。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价值、新作为”为主题,围绕大宗商品、“保险+期货”、期现结合与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总结期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与模式,深入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需求特点。

童学卫 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童学卫 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

  在20日下午的专题活动中,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童学卫作了致辞。

  以下为文字实录: 

  童学卫:尊敬的马董事长、胡总,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最美人间四月天,我们今天在最美的时节相聚在最美的人间天堂,与新湖期货共同承办“全面开放 共商共享--期货国际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与各位共商在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序幕拉开的新时代,原油、铁矿石、期货品种上市及引入境外投资者的新时期期货发展的新机遇。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交通银行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向新湖期货表示衷心的感谢。

  3月26日,我国首个对外开放的境内特定品种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原油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目前交易量稳步增长,突破两千亿元,保证金规模最高达70亿元。一周前,证监会也宣布大商所铁矿石交易期货将于5月4日正式引入境外投资者交易,铁矿石国际化箭在玄上。而就在上个月,郑商所也宣布PTA交易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相关规则也已基本完成,国内商品期货品种的国际化序幕逐步拉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期货市场通过期货价格引导商品、资本等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流通、配置,是最具有全球化特征的金融市场。我国境内特定品种的陆续上线和积极筹备,使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化,在历经17年后迈出了最坚定而又坚实的一步,是我国制定大宗商品交易权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对我国产业链企业交易品种和套期保值工具的极大补充和完善,期货市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宗旨,“引进来”、“走出去”并举,必将推动我国金融对外开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对于商业银行来讲,积极抓住国家战略部署带来的市场契机,结合专业化、多样化、精细化的市场工具,提升自身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那也是自身的内在需求和责任。交通银行是最早的期货市场合作银行,1992年国内期货市场诞生初期就已经获得了期货结算银行的资格。在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等各类期货市场主体多年的支持下,银期合作业务作为交行的特色业务,始终走在全行的前列。

  交通银行也是一家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型银行,我们发挥集团化全盘抓的优势,在标准仓单、期货管理子公司授信境外大宗商品套期保值、跨境托管利率、汇率、衍生品、对冲等方面不断创新,探索前行,为期货市场客户提供日益完善的金融服务。

  我行积极参与期货市场的国际化,首批获得上海国际能源中心境内、境外传存管的全资格,首批获得大商所的境外存管银行的资格,也已经培养建立成熟的期货及衍生品交易团队,在贵金属、货币、债券、外汇市场开展场内及场外衍生品的自营交易。今年是交通银行成立110周年,交行已经连续12周年作为合作银行参与中期协举办的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这一次作为唯一的合作银行参与第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大会,也始终如一表明交行参与并支持期货市场,与期货市场各类市场主体全方位合作的意愿。期货市场正步入新机遇、新挑战的时代,相信今天的论坛可以搭建一个舞台,以期货市场国际化为基础,碰撞更多的思想火花,为金融服务联动创新,为金融市场稳步开展国际化提供更多的帮助。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瑶

风险管理 期货 银行 童学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