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4通信网  |  通信人家园

资讯
2018/4/20 13:53

CloudIn胡湿:工业大数据要接地气 让企业看到效果才能成功

C114中国通信网  张海龙

C114讯 4月20日消息(张海龙)目前,工业互联网可以说是十分火热,不仅工业企业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大数据相关企业也不断涌入这一市场。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为4700亿元,大数据产值增速达30%,预计2020年达到一万亿的规模。

不过,在CloudIn云英联合创始人&CTO胡湿看来,目前的我国工业大数据还存在不少挑战与痛点。如在工业企业侧,实际存储数据少、人才少难以让大数据顺利开展,在大数据服务提供侧,有些企业推出的大数据服务及解决方案并没有与行业、企业进行深度结合,让企业大笔投入却见不到效果。

对此,胡湿认为,只有真正了解行业痛点,让企业能够看到实际效果的大数据改造才能成功,也更符合企业发展需求。

人力成本 产业升级促使企业拥抱大数据

在2018大数据产业峰会上,胡湿在接受C114等采访时表示,目前,工业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有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转型升级等。

例如,成本上,人力成本在上涨,同时第一线工作人员越来越难招到人;在效率上,传统“老带新”的模式越来越不适应市场需求,甚至有些行业靠工人老师傅带新人可能需要10-20年才能让新人熟练掌握。这需要企业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效率,但目前情况是许多工厂不具备信息化能力,或者信息化能力薄弱。

此外,工厂利润越来越薄,很多厂现状是做得越多、亏得越多,但是如果不做亏得更多,工厂设备损耗会更严重。使得这些工厂只能无限加强工人的强度,造成工人怨声载道。

这些因素正促使这些企业迫切需要新的技术、方法改变现状,实现新的发展。而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化改造无疑是目前最佳的方式。

这就要求企业在四个方面发生变化。第一,企业运营管理本身发生变化,必须要数据管人。第二是生产方式在发生变化,订单驱动要对资源进行合理分配。第三,企业生态及供应链组织也在发生变化。第四,产品及营销模式变化。

大数据需要接地气

不过,胡湿认为,企业拥抱大数据、信息化不能是为了大数据、信息化而大数据、信息化,要根据实际业务需求痛点开展工作。

事实上,由于大数据、信息化涉及部门广、数据丰富,让企业在进行改造时要么无从入手,要么是按照IT部门要求建的大而全,但却与实际需求相差甚远。

胡湿以交付为例称,交付涉及库存占有率高、质量问题、供应链缺乏预警、排产问题、效率等问题。而这些环节涉及道库房、检测、生产等多个部门,如果只是简单的收集数据而不做打通、分析等工作很难发挥出数据的真正作用。

为此,CloudIn云英给行业客户提供了完整的工业大数据的解决方案,里面包含经营分析、生产、研发、售后、IT环节。并提供一站式交钥匙解决方案,能根据用户的需求做深度定制。

CloudIn云英的优势在于四方面,第一是团队实力,不仅有行业的专家,也懂互联网技术的团队,还有服务PB级/万台服务器以上的大型复杂系统经验;第二,以客户为导向,针对客户需求做定制;第三,不仅可为客户提供产品更能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及服务,并通过自身丰富的产业生态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选择;

最后,模式创新,如CloudIn云英提出按效果付费,大数据应用后产生实际利润、价值,企业再给CloudIn云英付费;与产业基金合作,为企业提供前期资金投入帮助;可与企业进行多种合作,不局限于买卖双方的简单关系。

给作者点赞
0 VS 0
写得不太好

版权说明:C114刊载的内容,凡注明来源为“C114通信网”或“C114原创”皆属C114版权所有,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编译类文章仅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证实其描述或赞同其观点;翻译质量问题请指正

热门文章
    最新视频
    为您推荐

      C114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Copyright©1999-2024 c114 All Rights Reserved | 沪ICP备12002291号

      C114 通信网 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21-5445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