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13次买入港元达513亿 未见大规模港元沽空

香港金管局13次买入港元达513亿 未见大规模港元沽空
2018年04月20日 07:42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由港美息差扩阔引致的套息交易,令港汇连续6日触及7.85弱方兑换水平,金管局期内总共13次承接共513亿港元沽盘,走资引发市场忧虑20年前亚洲金融风暴再现,该局昨高调澄清,“未见大规模港元沽空”。

  当年“大鳄”在汇市股市双边操作大举沽空,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昨指出,一直有与证监会沟通并紧密监察股汇市场,“暂未见(双边操作)相关情况”。

  李达志昨于早上8时45分会见传媒,就市场对联汇制度误解作澄清,指出美息高于港息会引发套息交易,“亦有部分为沽出港元资产变现,例如早前有重磅股主要股东沽货,将资金调离香港,亦可能有外资接货,再令资金重返港元市场”。

  港汇稍转强 夜期尾市回吐

  金管局释市场疑虑,港汇在昨早10时后即转强,更一度见7.8441的1个月最强水平,截至今晨零时,报7.8488,未有再触及7.85弱方兑换水平。港股亦连带一洗颓风,高开逾200点后愈升愈有,恒指最后升424点至30708点,总成交1,149亿元,北水亦重新流入港股,港股通(沪及深)共吸资9.55亿元,其中腾讯(00700)净流入3.64亿元。

  外围方面,美企业绩好坏参半,加上中国商务部拟以反垄断为由,阻碍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交易,反映中美贸易纠纷持续,美股道指早段跌逾百点。截至本港今晨零时,本港夜期跌228点,报30530点;计及整体蓝筹在美国挂牌的预托证券表现,相当于恒指跌4点。

  随着金管局安抚市场情绪,加上港元拆息因结余收缩再报升,1个月港美息差收窄至0.9458厘,银行界指,开始有年初建立的套息交易盘获利平仓。

  星展财富管理高级投资策略师兼投资总监办公室(北亚)主管李振豪认为,金管局澄清近日港汇弱势主要为套息交易,有利市场稳定,加上人行日前降准,对中资金融股有提振作用,若恒指未来数天能企稳于30500点,可进一步挑战31000点。

  曾发万亿票据 不虞港息急升

  投资界关注未来港汇、港息走势,更曾有市场人士忧虑走资幅度会令银行体系结余在数周内跌至零,李达志昨分析,未来资金流出情况视乎美国加息的步伐及预期,亦会受财资市场活动影响,如有大型新股集资亦可能减慢走资速度。李达志预期未来走资或持续,但不担心港息在短期内会急升,他强调,“近日承接港元沽盘的频率及规模与该局预期相若”,未见市场对港元有大幅贬值预期,更称长短期港元拆息亦逐步上升,未来趋势料会保持。

  他分析,过去一段时间走资近510亿元,惟相比当年流入的近万亿元热钱只占小部分,“金管局亦已发行约万亿元外汇基金票据,银行可用作抵押品取回流动性,如果市场操作不顺畅金管局更可赎回票据”,强调港元流动性未受到挑战。

  金管局在周四香港清晨再承接133.13亿港元沽盘,银行体系结余将在今日(20日)降至1,285.2亿元。渣打香港财富管理投资策略主管梁振辉表示,金管局主动释除市场对走资的忧虑,市场气氛有改善,短线对市况感乐观,但困扰市况的不明朗因素仍多,包括中美贸易纠纷等,预期推动大市大幅上升的催化剂要到下半年才出现。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