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全球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朗普要价超底线,豁免关税与重启TTIP挂钩?欧盟说不

第一财经APP 2018-04-19 22:38:43

作者:冯迪凡    责编:方向明

尽管内部有些杂音,但是欧盟仍无法接受同贸易保护主义做交易。

以对美国妥协钢铝关税的代价换取自贸协定谈判重启?欧盟称最好“想都不要想”。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在当地时间18日的一场活动上表示,以对美国妥协钢铝关税为代价换取美欧双方重启《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这个想法最好“想都不要想” 。

此前有美国媒体报道,欧盟正在草拟一份对美和解提议,核心是达成一份简化版TTIP,降低美国总统特朗普核心诉求中对美国汽车、零件等产品的关税。

马尔姆斯特伦称,美方的确在“不停地提出汽车问题”,这是美国人的关注点所在,但是他们也已经知道欧洲不可能就这么取消关税。

与此同时,据第一财经记者在WTO获取的文件显示,欧盟已经正式在WTO就美国的钢铝“232措施”提起磋商与补偿要求。欧盟在磋商文件中表示,不接受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征收上述商品的关税,美方举措实质在于保护其本国工业。

特朗普将亲自做决定

欧盟曾对美欧间达成TTIP充满热情,并为之做出不少让步,但特朗普政府的要价却超出了欧盟的心理底线,欧盟无法安之若素地同贸易保护主义者做生意。

马尔姆斯特伦称,美国的钢铝关税举措正在扭曲全球贸易并可能破坏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是纯粹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此前,美方以钢铝进口可能“危害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随后美国政府暂时豁免了包括欧盟在内的7个经济体,并表示上述经济体可以在5月1日前同美国继续谈判,然而欧盟方面对此暂时性的豁免非常不满,认为美方必须给予欧盟永久豁免待遇。

距离最后期限还有两周,马尔姆斯特伦称,美方并没有延长暂时豁免的迹象,她一直在敦促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给予欧盟钢铝关税永久豁免的待遇。

“我想特朗普将亲自做决定,”马尔姆斯特伦表示,“罗斯部长会提出建议,我希望他可以建议欧盟被(永久)豁免。”

马尔姆斯特伦并指出,如美国不给予欧盟永久豁免待遇,欧盟定将对美实行贸易报复,包括两方面措施,第一,欧盟将对美包括甜玉米、谷物、小红莓、波本威士忌、雪茄、香烟、T恤、裤子、摩托车、鞋类等单年价值在28亿欧元左右(约合35亿美元)的对欧盟出口征税;第二,欧盟将在WTO起诉特朗普政府。

马尔姆斯特伦称,只有在欧盟得到一个无附加条件的永久性豁免后,欧盟才会同美国就其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商谈。

拒绝把关税豁免与重启TTIP挂钩

马尔姆斯特伦也意识到,解冻TTIP这件事根本不在谈判桌上。

她表示,美欧双方的确可以就一个简化版的TTIP进行讨论,譬如讨论监管合作等内容。但是鉴于美方在钢铝关税方面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欧盟并不打算同美国就此进行商谈,除非美方先在钢铝关税方面给予欧盟永久性豁免。

“我们不会开始任何商谈,甚至想一想的必要都没有,除非我们能被豁免。” 马尔姆斯特伦表示。

此前,在对全球出台钢铝关税后,罗斯曾表示特朗普政府愿意重启TTIP。而TTIP的确也是美欧之间就汽车关税等问题进行谈判的最佳框架。

特朗普方面认为,欧盟应当降低对进口自美国的汽车关税,称欧盟对美出口汽车的关税是2.5%,美国对欧洲出口汽车则为10%,关税是美方的四倍,此外还要算上欧盟的增值税。

不过欧盟方面则反驳,美方的数据过于片面。虽然美国对欧盟汽车征收的关税为2.5%,低于欧盟征收的10%,但对进口自欧盟的卡车却征收高达25%的关税,比欧洲高得多。

实际上,根据WTO规定,欧盟是不能单方面降低对美进口车辆关税的,如果要降低的话,必须对所有其他WTO成员也降低关税。而另一种解决方式是美欧之间达成一份新的双边贸易协定,即TTIP。

TTIP首轮谈判启动于2013年,自此命运多舛。根据此前测算,如达成TTIP,欧美双方将建起世界最大自贸区,涵盖全球约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不过,由于美国政府未能在换届前完成谈判,TTIP于是在2016年陷入停滞:欧盟贸易司网站上有关的谈判文本一直停留在2016年7月14日。甚至,特朗普一上任,其团队就把长期挂在白宫网站上的TTIP专题删得一干二净。

与此同时,欧盟也早已将TTIP和巴黎协定挂钩。此前马尔姆斯特伦称,在欧盟目前已经完成的自贸协定和未来将要谈判的自贸协定中,都必须涵盖巴黎协定的内容。

一直以来,欧盟方面就认为不应对美方的关税豁免做过多期待,必须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在对美谈判僵持的状态下,欧盟也留有后手:欧盟于17日在WTO对美征收钢铝关税一事正式提起了磋商与补偿要求。

欧盟在文件中表示,美方在采取上述措施前并未通知WTO有关部门,违反了WTO规定,并希望在WTO《保障措施协议》框架下就关税问题尽快展开磋商,以保证欧盟自身的工业与出口利益不受侵害。

此前,针对同一“232措施”措施,中国已于4月初在WTO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向美方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争端解决程序。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