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未名医药回应年报逾期:董事长权力在参股公司被架空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4月19日讯(作者荣辛)4月17日,未名医药在深交所披露了一则公告:旗下参股公司北京科兴拒绝提供2017年度财务数据及资料,年报披露延期。此事一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管理能力产生质疑,未名医药

凤凰网财经4月19日讯(作者荣辛)4月17日,未名医药在深交所披露了一则公告:旗下参股公司北京科兴拒绝提供2017年度财务数据及资料,年报披露延期。此事一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管理能力产生质疑,未名医药的股价也一度跌逾8%。未名医药董事长助理向凤凰网财经表示,发生参股公司拒交财务数据及资料的原因主要是,董事长权力被架空。凤凰网财经试图向北京科兴求证,未获回应。

曾经相处很融洽

工商资料显示,北京科兴是一家生物高新技术企业,其中科兴生物(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疫苗企业,证券简称:SVA)通过持股平台香港科兴持股73%、未名医药持股27%。而未名医药与北京科兴董事长均为潘爱华。

潘爱华助理向凤凰网财经表示,北京科兴原任总经理尹卫东、副总经理王楠、副总经理夏明以及财务总监何朔任期已于2017年4月24日届满且未被续聘,此后,北京科兴便一直处于已经处于没有高级管理人员在任的混乱经营状态。“王楠等人与尹卫东关系很铁,他们虽然已经离任,但仍在对北京科兴的日常运营进行‘遥控指挥’。”潘爱华助理称,尹卫东通过电话唆使公司内部人员偷走了公司的公章、营业执照、核心财务资料甚至包括存放财务数据的电脑服务器。

潘爱华助理还表示,“前任管理层胡作非为,董事长潘爱华也对此感到无可奈何。一直以来,潘董把精力主要放在未名集团的发展和各业务板块的规划,对各业务板块公司的日常运营几乎从不插手,主要负责包括北京科兴在内的各业务板块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和规划,对北京科兴原总经理及其团队充分信任,这给了尹卫东等人钻空子的机会”。

“要知道,对当时的公司来说,500万绝非一笔小钱。”据潘爱华助理回忆,1995年潘爱华遇到尹卫东时,尹还只是唐山一个县城防疫站卫生研究所的一个普通的卫生员,当时他只有中专学历,但潘对他的能力很是认可,便供他到新加坡国际大学读书,还给他500万元人民币做研发。

潘爱华助理表示:“2001年北京科兴正式成立的时候,未名集团是创始控股股东,潘董就让尹卫东做总经理,前者负责制定发展战略,后者就负责日常经营,二人在一起共事近20年,一直相处得很融洽”。

私有化成矛盾导火索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科兴是2001年成立时,北大未名集团是第一大股东,持股51%,唐山怡安通过技术投资的方式,持股24%。

潘爱华助理称,当北京科兴开始有了稳定的收入,并在2016年成功研制出手足口病疫苗后,公司价值与日俱增,尹卫东也慢慢有了谋求控制权的想法。

但据潘爱华助理介绍,该技术研发费用实际是由未名集团提供的,相当于未名集团持股75%并将其中的25%赠送尹卫东等管理层,新加坡华鼎投资公司持股25%。最重要的是,北京科兴在美国上市时与未名集团之间一直有个私下协议,这也是未名集团出让第一大股东地位并允许其他北京科兴股东集中合并股份以获得在美国上市的条件:尹卫东及SVA承诺,永久确保未名集团对北京科兴的实际控制人地位,北京科兴5名董事中的3位由未名集团委派和决定,潘爱华永远是北京科兴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且拥有一票否决权。

潘爱华助理称,为了谋求私有化收购科兴生物(即企图控制北京科兴73%的股权),尹卫东作为上市公司科兴生物的董事局主席组建内部买团,向科兴生物发起私有化要约,收购价格远低于市场价,不仅通过设置毒丸计划等方式不允许外部买团以更高价格竞价收购,还为了进一步压低收购价格对科兴生物进行恶意做空,这引发科兴生物的投资者不满,最后尹卫东等管理层在上市公司科兴生物董事职位被罢黜,最终,尹卫东不仅私有化未果,还失去了上市公司管理权,落了个“鸡飞蛋打”的结局。

在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的情况下,尹卫东等人究竟为何拒交财务数据?

潘爱华助理表示未名医药对此也很无奈,“尹卫东所做之事确实对他本人没有好处,但对于上市公司未名医药而言却有实质性的坏处,如果提供不了财报,会面临被证监会严重处罚甚至面临强制退市的风险,尹卫东想通过这种行为获得报复的快感,这种非法行为已经让未名医药近三万投资者的投资遭到巨大损失”。

“未名医药在这个事件中没有任何过错”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北京科兴的大股东“科兴控股”在4月18日回应称,称北京科兴从未拒绝向向持有北京科兴26.91%少数股权股东——未名医药的全资子公司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提供北京科兴的财务数据。“科兴控股”还称,2018年4月17日,由未名生物委派的北京科兴董事长潘爱华与几十名身份不明的人士强行进入北京科兴办公室,限制总经理办公室、财务部等相关人员的人身自由,并试图强制控制北京科兴的公章、法律文件、财务章、财务文件和财务信息系统。

未名医药方面则质疑了该回应的真实性,潘爱华助理说,“第一,北京科兴总共两个股东:一个是SVA(科兴生物),一个是未名医药;科兴生物委派的审计机构在2月初就进场北京科兴并开展审计工作,北京科兴向科兴生物提供全部资料并积极配合他们审计;同样作为股东的未名医药,为何北京科兴以各种理由不提供资料,不让审计机构进场审计。”

“第二,除了今年之外,之前每个年度,未名医药都可以顺利在2月份或3月初就可以完成对北京科兴的审计工作,北京科兴都会提供财务资料及允许审计机构进场审计,为何今年以各种理由不给资料和不让进场审计,明显是被合法免职的原高级管理人员尹卫东、王楠等对未名医药的违法报复行为,企图让未名医药遭受证监会严重处罚,恶意损害未名医药背后近三万名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第三,按照中国法律规定,未名医药必须在4月30日前披露年报,否则是非常严重的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并导致非常严重的监管处罚。审计机构的工作流程是,必须在4月初就完成现场审计工作,因为审计报告的出具需要走审计机构自身内核程序及流程,所需时间都在3周以上。在4月10日左右,未名医药聘请的审计机构已明确告知未名医药,由于无法取得北京科兴财务资料及无法进场审计,已经无法在4月30日之前出具审计报告。然而,北京科兴以各种理由拒绝提供财务资料和拒绝审计机构进场至今,却声称从未拒绝提供财务资料,这种掩耳盗铃的谎话,试问谁信?把公众投资者都当傻子吗?”

“第四,A股三四千家上市公司,还未发生如此践踏股东知情权和侵害公众股东权益的如此恶劣行为,北京科兴原高级管理人员违法霸占公司,居然如此恬不知耻的进一步欺骗公众和社会,我们未名医药保留追究相关方的法律责任的权利。”

他进一步解释道,潘爱华在4月17日是跟警察一起进入北京科兴办公室,没有任何限制人身自由的行为,而且北京科兴就是潘爱华一手创建的,潘爱华作为北京科兴的董事长、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为了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合法权益,合法行使管理者应有的权利和接管公司,有错吗?

潘爱华助理称,北京科兴虽然是未名医药的下属公司,但是原任高级管理人员霸占公司并拒绝提供财务资料且拒绝审计机构进场,潘爱华先生合法接管公司后发现公司印章、证照及财务资料均被原任高级管理人员盗走,这次事件中未名医药没有任何过错,相反,正是为了让投资者的损失降到最低,未名医药才希望能够强制介入北京科兴的运营管理,行使自己作为股东的基本知情权、参与决策权及选择管理者的权利等合法权益。

对于潘爱华助理的说法,凤凰网财经向北京科兴反复求证,均未获回应。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