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详解港汇波动八大疑问:保卫港元说太夸张

香港金管局详解港汇波动八大疑问:保卫港元说太夸张
2018年04月19日 20: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9日下午消息,香港金管局过去一周13次入市,买入港元总额510亿以捍卫汇价,被部分舆论称为“保卫港元”,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今日对包括新浪财经在内的媒体表示,这种说法实在“夸张”。金管局管理层解释,香港拥有经济稳定,政府财政盈余高,银行体系稳健三大优势,港元完全没有急速贬值压力,未来利率也仅会缓慢上升,而且即便加息三厘,也有信心不会引发楼市危机。

  1.“保卫港元”?金管局:港元四个月仅贬值0.4%

  金管局货币发行众管理层解释,联系汇率制度相当透明,如果港元对美元汇价在7.85水平以下则触动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将确保港元不会低于7.85。从强方兑换到弱方兑换,港元整体可波动幅度只有1.3%,因此完全没有贬值压力。李达志强调,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四个多月,港元只是贬值0.4%,“大部分货币可能一天的波动都不止这个幅度,所以港元完全没有急速贬值的情况”。

  2.资金大幅外流?金管局:流入万亿流出才数百亿

  金管局过去一周每日入市买入数十亿港元,显示资金从港元外流,不过李达志表示,目前局方买入港元规模和频率,跟预期分别不大,“2009年以后资金流进香港,经常每天都有几十亿,这个一点也不特别”。在近期流出资金方面,金管局指目前香港货币基础17000亿港元,流出仅500亿并不算多,“资金的流出不是我们的缺陷,而是我们的设计。”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总共流通的港元为4725亿元,而金管局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高达10487亿港元,支持货币基础的美元资产更高达相当于18365亿港元。假设即便市面流通港元全部被卖出,金管局也有能力全部“吃下”。

  3.大鳄沽空港元? 金管局:套利是正常行为

  金管局指,在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下,如果港元跟美元有利率区别,市场上自然会出现套利行动。“很多时候市场需要有套利行为,货币价格才能平衡”,李达志表示。美元加息,港元却没有跟随加息,因此出现利差,投资者卖出港元买入美元,将港元汇率推向弱方保证,令此前进入香港的大量热钱自然外流,“因为我们过去流进来实在太多了,这个是市场正常行为,不用大惊小怪,并不是香港联系汇率要崩溃”。

  4.银行间结余将降到零?金管局:贴现窗可兑换上万亿

  目前香港银行间市场结余,从接近1800亿港元一周内跌至接近1300亿,引发外界质疑结余是不是很快变成零?金管局解释,银行间市场1700亿资金实在是相当高,对比上世纪九十年代,结余仅数十亿。随着结余慢慢减少,如果银行之间拆解资金紧张,利率就慢慢上升,目前银行间隔夜拆解利率一周内上升了10个基点,一个月拆息上升12个基点。随着利率向上走,套利的交易也就会减少了,汇率也会稳定下来。这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

  而且,银行间的流动性绝不仅是这1000多亿资金,还有大量金管局发出的外汇票据(相当于“央票”),银行界总持有额达到一万亿港元,这部分票据他们可以拿到金管局贴现窗兑换为港元。如果结余跌得太快,金管局也会不再续期这些票据,那么银行间结余就会提高了。

  5.谁在卖港元?金管局:利差下投资者正常行为

  究竟市场上谁在卖出港元?金管局管理层解释,其实每一天时时刻刻都很多人买卖,“我们关注的是市场上有一些不平衡,银行想卖给我们,那么我们就买”。李达志举例程,假如香港很多新股招股,港元卖出就可能减少,“你记得过去几周一个很大南非公司,大量卖出腾讯股票,他肯定是把港元股票买成美元”。

  金管局解释,港美元利差存在时,原本不买卖的人也会买卖。局方每天会跟银行沟通,看是什么客户在操作,但并未发现异样。卖出港元也有时间性,例如星期三卖出的会较多,因为在香港制度下,星期三卖出港元则星期五收到美元,下星期一可以平盘,这就是香港的“三天carrytrade(套利)”特点,通常星期三会有较多人卖出港元。

  1. 极端情况资金大量流出?金管局:经济稳定银行体系健康

  金管局管理层指出,目前情况跟1997年港汇受攻击时不同,当时港元遭遇投机性攻击时,港元利率其实高于美元利率,而今日港元利率是低于美元的。李达志指出,“总体而言,如果港元利率低于美元,说明实体经济对港元需求大,因为即便利率低,企业也愿意保有港元作为业务用途”。金管局也与证监会保持密切沟通,关注如期货交易有没有变大等因素,衡量是否有投机交易,但目前这些都没有。

  至于极端情况如何处理资金流出,李达志则指各地货币政策有赖于当地银行体系是否稳健,所以金管局的努力是要让银行体系健康。香港同时拥有经济稳定、政府大量盈余、银行系统稳健三大优势,是全球少见的。由于银行体系健全,香港一直被外界视为资金避风港,“所以我们银行体系跟经济的健康有基础,那不太能想象什么情况下会有极端大量外流。”他强调,目前港元外流的唯一原因,是早几年流入比较多,现在有利差出现,市场自动调节令港元慢慢流出,“随着利差慢慢缩小,流出就会减慢”。

  7.利率将迅速上升?金管局:仅会缓慢上升

  金管局多次提升利率上行,是否利率会急速上升呢?金管局管理层今天否认了这一推论,“我们总的货币基础还是很大,利率会有所上行,但肯定不会跑很快”。近期资金虽然有五百亿左右外流,但总体香港依然处于资金极为充裕的状态。李达志指出,流动性太多,银行放贷则会较为积极,也就是货币环境太过宽松,并不是好事,“现在香港经济不错,楼市很火,利息加一点也不是坏事。”

  8.加息会令房价暴跌?金管局:加息三厘仍稳定

  在过去多年利率超宽松环境下,金管局对香港楼市做了大量工作,并推出八次逆周期措施,以防止购房者借贷过分,“根据我们的压力测试,就算利率上行三个百分点,我们市民的还款能力还是很强的”。李达志强调,“今天我们在这里很有信心地说,不用怕,无论是联系汇率,还是市民供款能力,我们都是很有信心。”

  对于楼市下行压力什么情况会出现,李达志指出,一个人同时有几套房子,供不起就只能卖掉,这就会令楼市下调。但是香港过去很多年金管局做了很多工作,97-98年楼市大跌时香港没有征信系统,银行没有联网,同一个买家可以在不同银行为不同物业贷款。而今天一个人如果收入能力不足,贷款买很多房子已经不可能。此外,目前的首付也已相当高,再加上加息3厘的压力测试,为楼价提供缓冲。李达志表示,如果市民能够供得起楼,不会贸然去放弃,因此最重要的是确保其供款能力。(新浪财经彭琳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