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4.19”魔咒再度来袭今年能否打破?

A股“4.19”魔咒再度来袭今年能否打破?
2018年04月19日 08:51 新浪证券综合

  419魔咒来袭!据统计,从2007年开始,4月19日A股均会出现一次离奇下跌。

  近期从美国发起贸易战到“中兴被制裁”、“华为遭毒手”,资本市场可谓“内忧外患”,走势相对疲软。

  在此背景下,今年究竟能否打破“4.19”魔咒?

  “4.19”魔咒来袭

  4月19日,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交易日,却有着长期困扰广大股民的“419魔咒”。据统计,A股历来有一个非常出名的“419魔咒”,从2007年开始,4月19日前后A股会出现一次离奇的大跌。

  具体来看:

  2007年4月19日,上证指数大幅下跌4.52%;

  2008年4月18日(19日为周六),上证指数重挫3.97%;

  2009年4月17日(19日为周日),上证指数下跌1.19%;

  2010年4月19日,上证指数重挫4.79%;

  2011年4月19日,上证指数跌幅近2%;

  2012年4月19日,上证指数微跌0.09%;

  2014年4月18日(19日为周六),上证指数跌0.05%;

  2015年4月20日(19日为周日),上证指数跌1.64%;

  2017年4月19日,上证指数小幅下挫0.81%。

  数据显示,除了2013年和2016年,大盘在4月19日以红盘报收外,其余年份A股都出现了大幅下跌,平均跌幅达2.11%,“419魔咒”并非浪得虚名。

  那么,为什么每年的4月19日都容易出现股市下跌呢?

  有一种说法是,股指期货是其中一个影响因素。每月第三个星期五是股指期货交割日,而4月19日刚好处于这第三个星期五前后,或者它本身就是第三个星期五。

  沪深300中的权重股多为大机构所持,此时不排除有机构投资者刻意大量卖出股票打压股指,以实现自己期货空头头寸获利的目的。同时,不少股民对股指期货和交割日不太了解,恐慌心理导致二级市场抛售潮,机构可能趁机浑水摸鱼谋取利益,加剧股市震荡。

  另一方面,一个可能更为靠谱的说法是,每年的4月底是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披露的最后时限,而拖到最后时限的公司往往业绩相对更差,4月19日距离最后截止日期大约有一周时间左右,此时正好是投资者容易踩雷的时间点,也是投资者出逃股票的时间点,因此容易引发4月19日魔咒。

  你必须知道的A股四大魔咒

  A股市场上一共有四大魔咒,除了“419魔咒”以外,还有:

  1)中石油、中石化暴涨,要跑;

  2)奥运会、世界杯等大赛开始前,要跑;

  3)招商证券开策略会前,更要跑!

  “中石油魔咒”算是A股市场的头号魔咒,自2007年底中石油上市以来,只要它大涨,其它个股往往会下跌,尤其是各种题材股。这也导致中石油成了A股最有效的看空信号。

  另外,世界杯期间A股下跌概率也很大,由此称为股市的“世界杯魔咒”。数据显示,在A股经历的五届世界杯期间,市场“三跌两涨”。在2010年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更是从3000点左右下跌至2400点,跌幅高达15%。

  “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同样广为人知,2011年12月至今,大盘已经七次中招。每次招商证券召开策略会,大盘就会下跌,屡试不爽。因此,招商策略已经被不少投资者冠名A股“大杀器”之首。

  除了四大魔咒以外,A股市场还有“茅台魔咒”、基金仓位的“八八魔咒”等等,港股市场上则有“丁蟹效应”。

  需要指出的是,其实世界杯跟大盘表现之间无必然关系,一家券商的策略会更是与大盘涨跌没啥联系。然而,魔咒之所以成为魔咒,可能是因为市场形成了共识和一致预期,投资者就会对操作形成潜在暗示,从而强化预期并影响市场。尤其在弱市中,市场情绪不稳,各类魔咒“显灵”的概率就会相对较大。

  “魔咒”背后市场走势剖析

  今年“419魔咒”是否会再度出现呢?

  回顾近期市场走势,A股市场可以说是“内忧外患”,从美国发起贸易战到“中兴被制裁”、“华为遭毒手”,美国忌惮中国在中高端制造业领域崛起,未来或将继续有所动作,海内外风险因素不断增多。业内普遍认为,近期市场波动性将进一步增大。

  光大证券指出,一季度经济数据表明,增长只是平稳下行,周期存在过度悲观预期修正的博弈机会,但降准本身也确认了周期下行的态势,因此周期有且仅有博弈性机会。同时,预期三季度将会由经济周期的下行而促使严监管政策进行节奏再调整,贸易摩擦明显促进了这一调整的提前到来,因此对下半年的预判也有可能提前到来。

  天风证券表示,二季度海内外风险因素增多,需求逐步下滑,当前市场筹码分布仍然较为极端,市场波动性将进一步增大,尤其以周期消费为代表的蓝筹股风险上升,看好估值合理业绩改善的成长龙头。贸易争端加剧,外需贡献将减弱。叠加地产及基建投资下滑,需求端将逐步下行,工业品价格将延续下滑,企业盈利将受影响,周期品面临较大考验,后周期的白马消费风险收益不对等。中期继续看好估值合理、业绩改善的成长龙头品种。我们持续强调,本轮成长股行情是一轮中期级别的行情,收益风险比上升。

  长城证券认为,近期市场调整主要是贸易战担忧加剧、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等因素对情绪面的影响,经济基本面数据表现尚可,未来MSCI资金流入对股市构成一定支撑,维持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存的判断,但考虑到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等重要指数均处于年线附近,短期可能仍会有所波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