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市场评论 | A股对贸易战反应过度,静候逢低介入良机

第一财经APP 2018-03-23 19:56:46

作者:张志斌    责编:黄向东

由于本周A股主要指数均留下了一个大大的跳空缺口,虽然这一缺口短期被回补的概率不高,但从中长期来看,这一缺口被回补将是必然。

恐怕没有多少人会预料到A股周五的下跌会如此惨烈。笔者尽管本周以来一直都在提示市场风险,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但也未料到中美贸易战的可能对市场的影响竟然如此之大,周五A股市场超过400家个股跌停的走势更是始料不及,更不用说成交量猛增至6353亿元,放量下跌意味着什么,相信有经验的投资者对此都有清晰的认识。

回顾本周以来的市场走势,应该说周一周二市场整体还是维持一个缩量盘整的走势,真正的市场变化从周三尾盘开始。出于对美联储加息的提前反应,周三尾盘A股市场出现跳水走势,使得本欲站上均线系统的股指反而受到均线系统的压制;而周四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的背景下股指继续小幅下跌,但整体仍在盘整范围之内。

而周五则成为了风云突变的一天,隔夜在特朗普签署命令开启贸易战之后,美股随即出现大幅下跌,这使得A股在周五开盘伊始就承受巨大压力,沪深两市股指也均出现了大幅低开,早盘股指的小幅反弹则给了部分资金撤离的机会,午后股指的再度下挫使得市场恐慌情绪加重,跌停个股家数也随之猛增。沪深两市日K线图上均留下了一个长长的跳空缺口。

在目前这个时候,再去探究A股为何会跌这么多这么猛其实已经意义不大,存量博弈的A股成交持续不能放大,久盘必跌本来就是必然的结局,只是在本周连续叠加美联储加息和中美贸易战两大利空的背景下,这一过程被加速了而已。对于投资者而言,现在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应对这一局面。

就短期而言,市场恐慌情绪有所释放,短线获利盘的出逃应该已经告一段落,割肉恐慌盘何时出现尚难判断,下周一正常而言股指应该还会有一个杀跌的过程,这样对于市场抛压的出清会更加彻底一些。

如果下周一股指开盘伊始就开始展开反弹,那么这恐怕是一个坏消息。因为这将会成为部分未能及时出逃的资金又一个逃命机会,但凡有点盈利或者亏损可以承受,聪明的投资者此时都会选择不与市场趋势做对而离场观望。只有当这些抛盘基本出清的情况下,市场的反弹也会真正到来,这也意味着市场短期反弹的买点将出现在下周一午后、甚至是下周二才会真正来临,关键看市场第一波反弹何时出现,以及其力度如何。

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同样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尽管短线反弹在下周肯定会出现,但从趋势来看,由于受到均线系统的压制,在没有增量资金介入的情况下,上证指数只有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来消化这一压力,而前期低点3062.74点的支撑力度如何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调整时间的长短。

尽管短线走势不佳,但就中长期而言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悲观。市场对于贸易战的反应明显超出了其实际对中国经济以及A股市场的影响程度,500亿美元的产品被加征关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因为这些增加的税收要么会转移至美国消费者身上,要么产品会转移销售去其他国家,国内的出口固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在目前中国的贸易总规模之下比例并不高。国内GDP增速2018年最为关键的变量还是内需消费,进出口本身对于GDP增速的作用近来年一直都在下降。

回到A股市场来看,在GDP增速预期相对稳定的情况下,A股目前的估值水平相比美股明显处于历史低位区域,本身下行的风险没有美股那么大,倒是美股在长期牛市之后见顶风险开始猛增,对于A股构成最大的外部风险。现在的关键是A股走势会在多大程度上受到美股走势的影响,从历史情况来看,在A股本身走势较强的阶段,往往可以不受或少受美股影响走出独立走势;而一旦A股自身走势较为疲软,则很可能会放大美股走势的影响,本周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由于本周A股主要指数均留下了一个大大的跳空缺口,虽然这一缺口短期被回补的概率不高,但从中长期来看,这一缺口被回补将是必然,一如2月初股指大跌时的缺口一样,后续操作的关键就是投资者该如何选择逢低介入的时机而已。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