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汕:原油期货上市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朱汕:原油期货上市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2018年03月23日 14:24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原油期货上市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作者:朱汕 上海润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

  市场盼望已久的国内原油期货千呼万唤始出来,历经筹备七年之久终于要在今年3月26日(下周一)正式上市,它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来讲,意义重大。

  原油期货就是以远期原油价格为标的物品的期货,是期货交易中的一个交易品种。但它不是一般的大宗商品,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近年来随着我们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油的进口量不断攀升,大有赶超美国之势,中国正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国和消费国,在这个大背景下,为了增加我们对原油定价的话语权,推出原油期货也就势在必行。

  对于投资者来讲,这次原油期货推出与93年的原油期货及其它期货品种不同,有四大亮点,即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 

  第一,我们引进了很多国外的投资者直接参与,美元可以作为境外投资者的保证金,也就是把我们自己的期货品种推到国际市场上面去。

  第二,净价交易,净价交易就表示在我们计价上面是不含关税、增值税的,整个是净价为主的,这样可以和美原油(WTI)的价格很好的对接。

  第三个是保税交割,保税交割了也是独创的交割方式。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国外投资者和资金进入到这个领域中来,可以利用国外的一些资金帮助我们共同建立一个我们的原油储备。

  第四,人民币计价,这个是最大的亮点。我们人民币计价不仅可以兑换原油,还可以换美元,真正实现用人民币交割,为人民币国际化做出贡献。

  更为重要的是,原油期货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有专家称,“我国原油期货从筹备开始,就高度重视计价货币和结算货币的选择,一方面要使原油期货的设计有效发挥中国市场区域性定价中心的作用,尽可能吸引国际市场主体参与;另一方面也要符合我国资本账户开放的阶段性特点,有管制、有节奏地开放市场,确保风险可控”。  

  推动人民币在包括能源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交易中的国际结算,不断提高人民币的支付能力和国际认可度,既是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需求,从长远看也是降低能源金融化风险的根本途径,与之相配套,人民币国际化在离岸市场、投融资等方面应同步推进,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增强境外接受人民币的意愿。尽管达到这一目标仍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要认识到,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是我国金融国际话语权提升的前提和保障,也是我国推进国际货币改革的必经途径,我们必须明确方向,并为之努力。原油期货的推出相信将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何凯玲

相关专题: 坎坷原油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