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汕:原油期货上市的机会与挑战

朱汕:原油期货上市的机会与挑战
2018年03月23日 14:21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原油期货上市的机会与挑战

  作者:朱汕 上海润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

  市场盼望已久的国内原油期货千呼万唤始出来,历经筹备七年之久终于要在今年3月26日(下周一)正式上市,那么,国内投资者该如何应对这一里程碑的事件呢?我们又该如何把握其中的 投资机会呢?

  原油是工业的血液, 是现代工业的重要基石,可以说是商品之王,从商品交易的角度看,原油相关的能化板块,大概能占到整体商品交易量的30%多,原油作为非常大宗的商品在整个期货领域具有很重要的一个作用,所以原油期货上市对于期货公司来讲,也是非常大的一个利好。

  金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原油期货上市将大大方便我们的相关企业进行套保,你不用去国际市场中操作了,直接国内就可以套保,这样有助于企业控制成本或者是锁定利润。另外就是对冲套利,像我们现在已经上市的品种国内有沥青PVC塑料全都是原油的一个下游产业。可以在这些品种之间进行跨品种套利。 还有就是跨市场套利,可以用国内跟布伦特还有WTI这两个大的市场做一个套利。所以会给我们带来很多金融这一块的套保套利的机会。一般来讲,在上市初期,原油的溢价会有很大的波动,这会带给我们很多的套利的机会,我印象中,上海金交所黄金白银TD上市那几年,从2008年到2012年,套利的机会非常多,包括和上期所的期货黄金以及国际黄金的跨市场套利,我知道的做得比较好的机构,套利的收益一年能够到50%以上,而且这是在风险非常小的情况下。所以原油如果能走一到两波比较明朗的趋势行情的话,这也会带来比较好的套利机会。而且套利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可以参与,有助于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也会让行情变得更为平稳。

  在上市初期,我们还要关注一个流动性的问题,原油目前个人投资者是门槛是50万以上,这样就把相当大的一部分散户投资者排除在外了。当然,鉴于原油期货国内很多投资者对它的波动性不熟悉,设立一个门槛也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但上市初期,它的流动性和相对于外盘的差价能否稳定,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当然,有大资金要兴风作浪的话,国家也是不会允许的,从目前来看,这个品种从整个设计来看,都是要和国际盘接轨的,包括合约的规格,和美原油一样,都是1000桶每手。所以我觉得,国内暴炒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你如果想炒作,套利盘也会把你套死了。这也是原油期货交易和国际接轨的一个优势。

  影响原油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如果想参与到原油期货交易中来,这些东西是必须要学习的,只有多学多看,才能够进步。

  原油最重要的数据只有一个,就是每周三北京时间22:30(夏令时)美国能源署公布的EIA原油库存数据,这个数据从历史来看,影响是比较大的,有时候在公布后很短的时间波动就可以到2%甚至3%,这对于期货交易来讲,已经是非常大的一个波动了,如果你满仓操作的话,帐面浮动可能就超过50%了,所以说,这种数据公布的时候,尽量回避,或者把仓位控制在10%以内,这样会比较安全。

  另外在供应方面,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OPEC会议,他们的减产协议的执行情况,以及全球主要产油国是否动荡不安,产量是否下降,这些都在将原油走势构成非常大的影响,比如最近的原油大涨走势,就是受伊朗与沙特的紧张局势刺激,以及委内瑞拉的政局不稳有关,这都导致原油产量下降而刺激原油价格上涨。现在美国正在逐步超越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这个最主要是得益于他的页岩气革命的成功。在2013年之前美国的原油产量大概是在每日600万桶左右。到了2016年的时候已经到了每天大概是800万桶。今年最新数据出炉的,就是今年3月初的时候,美国的原油产量已经达到了1036万桶每天。俄罗斯也不过是1100万桶左右。美国正在逐步地取代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供应国。

  还有需求方面,全球的经济增长状况,美国,欧洲,中国的经济增长情况,对原油的需求,也会影响到原油的价格走势。目前中国正在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石油消费国,所以来自中国的政策、这方面的数据对于油价来说今年的敏感度也要比往年更加高一些。

  综合来看,要做好原油交易,要心怀天下,关心天下大事,同时要善于总结经验,关注原油在各种消息下所表现出来的波动率,这样才能合理地做好风控,把握利润。

  总的来讲,我认为国内原油期货不管是从顶层设计,还是实际的需求,都是非常好的,相信会是非常成功的商品品种,能给大家带来的机会远大于挑战。

责任编辑:何凯玲

相关专题: 坎坷原油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