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秀成:支持并看好原油期货上市 未来市场需多方参与

董秀成:支持并看好原油期货上市 未来市场需多方参与
2018年03月23日 12:03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摘要

  1、未来的期货市场内要有尽量多的炼油厂、投机商参与原油期货交易;

  2、支持推动原油期货落地上海,通过推出原油期货产品可反推油气市场化的改革;

  3、吸收外资、保税交割不会成问题;

  4、定价权仍取决于国际市场,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原油交易用人民币计价。汇率波动在所难免,汇率问题由央行调控、干预。

  原油期货现状

  原油期货作为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将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探索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市场运作和监管经验;可以使中国具有东亚地区的原油定价权,减少油价对中国经济的制约。据上期所透露,经过周密准备,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目前上期能源已审核通过149家期货公司申请入会,批复同意12家银行为从事境内客户保证金存管业务,8家银行为从事境外客户保证金存管业务,相继进行了5次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在全市场成功完成5次生产系统演练之后,原油期货正式推出已万事俱备。

  董秀成:支持并看好原油期货上市 未来市场需多方参与

  新浪财经讯 原油期货上市之路坎坷至今,终于传来上市消息。2018年2月9日,证监会宣布将于3月26日启动原油期货挂牌交易,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能源交易所挂牌交易。下面,我们就这一消息向著名能源经济学家、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教授进行了采访。

  一、未来的期货市场需要多家炼油厂和投机商参与

  原油期货并不是我国石油期货体系准备上市的第一个品种。2001年10月,上期所成立了石油期货开发小组,以燃料油为突破口进行调研;2004年8月燃料油期货历经多次文件修改后正式上市。因为税改提高了交割成本,导致燃料油市场陷入有价无市的情况,在原油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中,也是一项值得借鉴和注意的重要经验。

  新浪财经:燃料油期货产品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现货商参与不积极,那么原油期货产品如何避免相同的窘境?

  董秀成:期货有三大职能,第一个是套期保值;第二个职能是进行投机,一般是投资公司和以投机为目的的商人;第三个是价格发现,发现市场价格水平。那么为什么燃料油期货参与者越来越少呢?我想主要原因处在套保这部分。一个期货市场需要有参与套保和投机两方面的人,如果都做投机,那市场的功能就不健全。

  为什么套保做的人少了呢?因为参与燃料油交易的主要都是炼油厂,“三桶油”旗下的炼油厂因为没有独立法人,所以不能参与期货产品交易。独立炼厂的规模小,所以产量不高,导致后来也不参与了。所以参与套保的实体企业越来越少。

  原油期货市场也要考虑这三个功能,如果原油期货产品不能体现这三个功能,那么最终也很难成功。所以说,最关键的问题是未来的期货市场内一定要有尽量多的炼油厂参与,还需要大量的投机商。至于价格发现方面,如果期货市场能够反映中国原油价格,那是最好的。但是我国原油价格还未放开,所以考虑原油能否成功,还需要从期货市场本身的特征和功能考虑。

  二、原油期货落地上海多有优势 配套落实鼓励吸纳外资

  新浪财经:原油价格还未开放,市场价格不能反映供需需求,现货商还会进入市场套保么?

  董秀成:我国原油期货产品迟迟没有落地的原因之一是我国的市场体系问题。油气市场体系没有实现市场化,而且交易主体比较少,没有形成充分的竞争。上期所搞原油期货的品种我也是双手赞同的,因为我个人的观点是我们不能等市场化。

  从另外的角度考虑,市场化和原油期货是类似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推进原油期货品种我是赞同的,通过推出原油期货产品来反推油气市场化的改革。比如,上期所的原油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实现了,那未来国家不一定非要管制价格了,可以按照期货市场的价格指向交易即可。期货市场重要的意义是用期货交易反推价格市场化的改革。

  在上海,整体而言市场环境比较好,和国际市场接轨有力度,再加上搞自由贸易港的试点,相关的管制政策在上海可能会终止适用。我相信,油气市场化也会这样,在上海这个特殊的环境是可以实现的。

  另外,上期所推出的原油期货的重中之重是引导和吸纳境外现货商。上期所原油期货能够成功与否的关键是交易主体能否多元化。如果境外不来,只有国内的资本,那肯定发展不好。只有把他们吸进来,这个期货产品才有可能成功,否则一定会走燃料油的老路。

  新浪财经:原油期货是否会限制外资进行套利?

  董秀成:不会,上期所的品种的特点是境内关外,会有一定限制,但是外管局和海关应该都配套落实了,不存在障碍了。尤其是下一步进行自由贸易港,那各种限制就更不存在了。

  三、上期所可考虑与保税仓库合作建仓 定价权仍取决于国际市场

  新浪财经:针对“保税交割”政策,上期所在保税区内是否准备了足够的储备仓库?

  董秀成:这是技术问题。保税仓库从上期所来说是不会自己建仓库,肯定是和国内的保税仓库合作。比如说交割,是在大连还是在哪里交割是具体的技术问题,是没有问题的。

  此外,如果产品上市了且交易频繁,暂时不能指望上期所的价格发现可以体现国际市场的意志。国际市场是否会承认你的价格发现会是很大的一个问题。比如说,买委内瑞拉的油,油的价格是有价格公示的,是谈判的,对方可能不接受你上期所原油期货的价格。所以说,不要以为一个原油期货的价格发现可以引导全世界价格。定价权其实是一个伪命题,是不存在的。

  四、汇率波动在所难免 正逐步推进人民币结算

  新浪财经:使用人民币计价,如何解决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问题?

  董秀成:为啥用人民币?动因是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国际化从贸易角度来说主要是计价、结算和储备功能。像美元具备这些功能,人民币和美元的差距是非常大的,但是从国家角度来看,要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所以说,人民币计价的关键在于人民币国际化。但是,人民币相对于欧元、美元来说不太成熟,汇率波动本身是市场反应。但是,从整体宏观货币政策来说,国家会希望人民币和美元、欧元保持相对的稳定,是央行汇率政策的问题,各国央行对汇率都是有控制的,不是固定汇率。通过外汇市场如实干预,央行通过外汇储备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让汇率在一定程度波动。

  新浪财经:印度等国家用本币推出了原油期货产品,但效果不如预期,我们该如何避免印度等国市场的覆辙?

  董秀成:我们的原油贸易虽然主要是用美元,但是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用人民币计价了。像沙特等国和我国原油交易量大,且和美国有协议,用人民币交易的障碍是非常大的。但是,伊朗、伊拉克、俄罗斯等国的交易已经开始逐步用人民币,很多事情还在谈。

责任编辑:何凯玲

相关专题: 坎坷原油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