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年报披露高峰期,警惕“伪成长”雷区

第一财经APP 2018-03-23 12:23:34

作者:张婧熠 ▪ 马一冉    责编:黄向东

行情短期波动在加大,而更大的“雷”还藏在业绩报中。

白马蓝筹的调整还在继续,白酒、家电等板块持续走跌。与此同时,题材轮动活跃,以成长股为代表的中小创颇受资金青睐。这加剧了市场对风格切换的争议与焦虑。乐观者认为,成长股估值已到合理区域,将引领一轮中期行情,并将跑赢蓝筹白马。而谨慎者则坚持,当前白马蓝筹股只是阶段性获利了结,成长股并不具备反转的条件。

风格是否切换尚存争议,但市场对风险隐患却有着极为统一的共识。上海天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兼总裁姜榕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就表示,白马蓝筹仍需要时间消化此前一年的获利筹码,二季度可能会出现低点,但系统性风险不会太大;对于成长股而言,上涨势头很快将迎来一次大考。当前已进入业绩披露的高峰期,尤其是要避免挂着概念外衣、无业绩可言的“伪成长”雷区。

风格切换言之尚早

由“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等政策推动,市场风险偏好近期出现明显提升,以成长股为代表的中小创自2月份以来保持上涨势头。而积累了一年多涨幅的蓝筹白马股,则持续震荡,本周更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白酒、家电等板块一度领跌。

姜榕表示,讨论风格是否切换,需要从基本面和市场情绪两个层面去看。以过去一年多白马股的涨势为例,上涨动力来自于市场对业绩增长的预期,是基本面向好在推动;这个过程缓慢,但持续时间较久。影响涨跌的还包括市场情绪,比如A股受美股波动影响而出现的短期大跌,更深层是受全球经济走势预期、内外市场联动加强的影响。

在此基础上,姜榕预计,年内宏观经济仍整体向好,改革制度建设的力度还会加大,这从目前对于新经济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已经可以看到。但同时,年内仍需要面对金融去杠杆的压力,这会对A股市场产生影响和冲击,但不会有系统性风险。

“市场未来趋势仍会向上,但结构性的调整还会继续。”姜榕看来,当前的行情分化并不是风格切换。白马蓝筹经历一年的上涨,当前需要时间去消耗获利的筹码,至少需要一到两个季度的调整周期,二季度可能还会出现低点。

而成长股的行情,更准确的可视为个股行情,是估值合理、成长性明确的优质成长股的行情,并非板块整体的带动。同时,从严监管的基调下,中小创未来走势的分化在所难免。

姜榕回顾称,2012年至2015年市场逻辑以成长股为主,与行情相呼应的背景是,当时也正值私募行业发展最为迅猛的时期,“赚快钱”的理念盛行,资金热衷去追逐最新的概念、最火的题材、最炫的故事。但无论是国外成熟市场的发展轨迹来看,还是从监管趋势的演变来分析,这种逻辑都不会长久。疯狂的外延扩张更不断加剧市场的压力。

分水岭出现在2016年。近两年来,资本市场各领域的新规政策接连出台,从严、从重打击讲故事的个股,引导价值投资理念。

“这种转变后,市场会更加注重基本面的因素。上市公司如果说不清楚自己的经营情况,很快就会被机构或研究员抛弃;业绩不达预期,资金很快就会撤离。美股、港股就是如此,A股也会慢慢接近。” 姜榕强调,这种分化可能会加剧市场的波动,但优质公司是可以战胜这种波动。相应的变化是,也会有一部分绩差股慢慢变成了“仙股”,被投资者抛弃。

核心仍是业绩

无论是争议的核心,还是风险的关键,都聚焦在业绩。

“成长股要区分对待,要挖掘究竟是‘真成长’还是‘伪成长’,要看行业发展空间、增长能否持续。部分成长股仅仅挂着概念的外衣,但业绩并无成长性可言。”姜榕表示,年内市场的逻辑并不是“比贵贱”,而依然是“拼业绩”。目前已进入业绩披露的高峰期,成长股将迎来一轮严峻考验。

姜榕还称,对上市公司成长性的判断,应该要放在更长的时间阶段内,至少要有五年的积累期。之前曾有很多上市公司,出现上市首年盈利、次年微利、第三年亏损的走势,上市融资用以偿还旧账,而不是去改善经营和提高产能。最为极端的案例目前也开始逐步暴露。姜榕称,目前市场接连出现个股涉及连环债务违约、股票质押平仓等风险之中,这种企业的“雷区”隐藏较深且更危险。

“不管行情如何波动,投资要看的是确定性盈利机会。哪怕不会挣很多,但终会挣钱。但如果是连经营逻辑都不清晰,这种钱应该完全放弃。”姜榕强调。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