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俞越:外汇期货会是比原油期货更重要的品种

胡俞越:外汇期货会是比原油期货更重要的品种
2018年03月23日 12:55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中国原油期货距离挂牌上市不到3天了,新浪财经已经对中国原油期货的重要意义、国内外处境都进行了深度报道,而专家学者又如何看待原油期货呢?近日我们又邀请到了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上海期货交易所产品委员会委员胡俞越教授来谈谈原油期货相关的问题。

  新浪财经:原油期货3月26日就上市了,几年前一直说要上,但是一直没有,这次一提起就马上宣布了,为什么选在这个时间点呢?

  胡俞越:我之前有篇文章提到过,原油期货是在这个上海能源交易中心挂牌,2013年到现在也五年了,那么五年磨一剑,而且准备的时间远远不止五年,可能长达十几年时间的准备。那么现在这个时候呢推出原油期货的时机来说应该还是不错的。因为最重要的时间窗口就是原油的贸易格局和定价格局发生变化。

  我写那篇文章的时候还没出现这种情况,这情况就是2017年一个全球的原油市场,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这里面最大的变化就是美国从一个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在2017年成为最大的产油国。

  美国这个油不一定是原油,它主要是页岩油。页原油的商业开发,它的开采成本大幅度减少,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它还大量进口原油,同时他也出口原油成品,这个情况发生变化,中国又成了巨大的买家。所以这个时候处于买方市场下,中国的话语权其实提高了,筹码在中国手上,因此这个时机还是不错的。

  新浪财经:但是现在所了解到的国内的那些很多机构,对原油期货兴趣程度很一般,为什么会这样呢?

  胡俞越:你说这个问题,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来三桶油的垄断格局还没有完全打破。但是我去年看到国务院下发了一个加快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决定,这个可能从政策角度来说,也支持把这三桶油推向市场。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可能也需要倒逼,从用市场的倒逼让三桶油打破垄断。如果说这个原油的市场格局在国内是一个垄断格局的话,三桶油自己说了算,下面的人就很难参与。

  另一方面原因油品定价的话是由发改委来定价。 发改委它说是10天内,根据这个国际市场油价再一个加权平均价来公布一个近期调整价,是发改委说了算。它的定价机制本身看上去好像是市场化,实际上还是政府定价。

  那么推出原油期货有助于去发挥它的期货市场的核心功能,其实不是避险,期货市场的核心功能是定价。那么定价功能如果能够充分发挥的话,就有助于去打破三桶油这个垄断,有助于去替代政府定价的这种机制。但是打破三桶油的垄断需要一个过程。你说的情况其实我也有预感,就是原油期货推出可能会叫好不叫座。

  就是三桶油怎么办呢?愿意不愿意参与?不参与那等于就是品种失败了。如果参与,如果就以三桶油的影响来参与的话,那等于它的市场也是垄断的。在期货市场垄断的话,那等于操纵价格也不行。

  所以我就希望下面的企业参与,以什么方式参与?我到现在没有看到相关的文件规定,哪些机构、哪些人可以成为上期所能源交易中心的会员,尤其是自营会员?哪些现货商可以参与?民营企业允许不允许?这些都是的问题。如果还是三桶油的话,那其实是有问题的,参与热情可能会不高。

  新浪财经:那么是国际参与者、国际投资者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

  胡俞越:我认为很可能会叫好不叫座。

  这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其实中国原油期货采用了四句话叫人民币计价、对等交易、国际平台、保税交割。所以原油期货用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结算货币和定价货币,在一定程度上是触犯了美国的国家利益的。为什么触犯了美国国家利益,因为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美元和黄金脱钩之后,美元就切换到和原油挂钩。我们在货币金融学里面讲的叫货币锚。美元要他是要盯住一个最重要的大宗商品的。这就找到了原油,我们可以看到就是全世界范围之内,原油国际贸易几乎都是就是现货贸易,也基本上采用美元交易,期货交易更如此。即使是在英国的洲际石油交易所,现在这个交易所都被美国人收购了,里面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也是用美元定价、美元交易、美元结算。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全球范围之内的无论是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基本上是用原油的交易全部是美元作为交易货币、定价货币和结算货币。所以从这意义上来说,我们用人民币来交易,当然可以,引进国际战略投资以及国际国际投资者,它采用的是可以换把美元换成人民币。所以这种方式,用人民币的交易在一定程度上触犯了美国的国家利益。

  那么我估计国际投资者会在短期内维持观望态度。还有就是因为换汇的不方便,换汇的不方便,短期内也会持观望态度!所以说交易一开始可能不会太活跃。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担心的,就是说这个不便利是不是还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套汇。油价本身的波动是难以规避汇率波动,汇率波动和和油价的波动并不一定是同步的,所以油价波动和汇率波动它不能同步的话,就存在着套利空间。我一直呼吁就是中国要推两个战略性的大品种,商品就是原油,金融就是外汇期货。

  就原油期货的角度来说,我又提出一个观点叫外汇期货为原油期货的顺利推出保驾护航。就是说不仅是国际投资者,他需要这样一个换汇过程的,需要要规避汇率风险,那国内投资者也要走向国际市场,它也有汇率风险,既然你号称是第一个国际化的品种,但没有相对应的这个外汇期货,实际上原油期货还是瘸腿的。所以现在来看,在这个时候肯定不会推外汇期货,也没那么快,但是高层考虑问题的话,可能比我更高瞻远瞩,因为从外汇管制的角度来说,外汇期货比原油期货更重要,但如果说原油期货推出,如果没有外汇期货的保驾护航的话,那这个品种可能也是瘸腿。所以我说从这几个判断来看,原油期货的推出,很可能会叫好不叫座。

  新浪财经:如果内外盘原油期货有价差,变相对人民币进行套汇,该怎么办?

  胡俞越:这个问题必然存在,如果说有外汇期货的话,当然即使有外汇期货,我们国内投资者也不会那么娴熟,但是你没有这个产品,想用也用不了,所以说这种套汇、套利的情况就有可能出现。

  当然也有可能国际投资者利用套汇这个点,原油期货也带来了吸引力。所以说我们要做好预案,做好防范措施,允许大家套汇和套利的现象。

  我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合理的市场行为,有利可套我为什么不套呢?为什么说我一再呼吁推外汇期货,其中也有一个原因就是说炒汇现象在中国已经持续了多少年了,改革开放以后就持续,换汇也是炒汇啊!当然说八九十年代时候外汇还是个稀缺资源,那时是稀缺资源,现在外汇已经不再是稀缺资源了,为什么炒外汇呢?原因就是汇率有波动嘛!不会波动,还炒它干嘛?有波动,就去套利嘛,套汇现象其实是合理现象,如果套汇现象大量存在的话,反而能够使汇率相对稳定可以通过市场竞争寻找的一个均衡的汇率。现在美元一升我们就贬,美元一贬我们就升,我原来预计汇率可能保持相对稳定,没想到今年在美元在贬,我们今年春节前后大幅度地升值。

  新浪财经:还有一个进一步的问题,就是有一个担心,例如国际投资者,比如bp这种石油巨头,它来中国做套保,如果账面上盈利很大,它如果提款的话会不会造成一种舆论压力?或者说因为社会对期货不了解,所以造成一种压力。假设这种石油公司在这个期货市场赚了一百个亿美金,它要把这钱提走,那老百姓就会觉得我换5万美元都受限制的,境外投资者一套套一百个亿有点不能接受,这方面有没有什么限制?

  胡俞越:我估计这个上期所和外管局这方面都会有相应的限制性措施,它也不会允许大规模的外汇兑换。现在那个限制措施就是每天一结算,这样的话把那个大的额度开成小额度,这样让你看不出来,但是我觉得这种现象也是正常的,挡是挡不住的。

  在2016年的下半年,四季度时候,我们外汇储备掉得很快,16年年底的时候就破了3万亿了。所以前年四季度的时候,外汇的央行和外管局犹豫不决,是保汇率还是保储备? 当然最后采取的措施就是保储备。因为汇率也是保不住的,汇率不是你单方面决定的。美国老挤兑中国是汇率干预国,但是汇率是两个货币的比价,那人家贬值我们就得升值,只有此消彼长的关系,所以最后采用的是保储备。

  所以说2017年我特别担心,就是我们对外开放的大门关上半扇,采取了外汇管制,资本管制的方式限制出境。现在外汇也也没有完全放开,处在一种半遮半掩的状态,现在还是很严。所以现在当老百姓也会有一个担心,我们的储备外流当然有各种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说美元升值,我们贬值,所以说往外流的可能性也是正常合理。当然还有一个市场不稳定,政治局势也不稳定,缺乏稳定的预期,所以外汇资本外流现象我觉得也是情理之中。但是依靠关上门来,靠封闭起来,这种办法是不能持续的,这是短期的权宜之计我们可以理解,但是长期来看中国开放的大门是继续开放的。

  就如同我说的改革开放40年,市场化改革当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这是套话。市场化改革当中这个问题要通过扩大开放来解决,不能走回头路,你走了回头路,那可能就是万劫不复。

责任编辑:罗思杨

原油 外汇期货 原油期货
相关专题: 坎坷原油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