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应对风险准备金缺位,多家公募筹备市值法货币基金

第一财经APP 2018-03-22 21:44:07

作者:郭璐庆 ▪ 张怡    责编:黄向东

“现在对货币基金有一些窗口指导,比如超过200倍风险准备金约束的不能再接机构户的申购,不能再压余额。”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向第一财经透露。

“现在对货币基金有一些窗口指导,比如超过200倍风险准备金约束的不能再接机构户的申购,不能再压余额。”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向第一财经透露。

北京公募基金资深固收基金经理指出,摊余成本法和T+0垫资以及期限错配是当下监管打击对象,“T+0垫资加上期限错配,导致风险充分体现。并且导致短期资金利率过高,影响资金成本。同理,银行的表外理财诟病的也是摊余成本。”

在传统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严监管态势下,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寻找突围之路,市值法货币逐渐成为行业潮流。继易方达、富国上报市值法货币基金后,多家基金公司向第一财经透露,正在准备申报市值法的货币基金。

打击监管套利

今年来,对货币基金的监管仍在继续。消息称,根据流动性新规规定,采用摊余成本法的货币基金资产净值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否则,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将提高至20%以上。

一位接近基金业协会人士表示,货币基金目前的核心问题在于它是监管套利的结果,银行的保本保收益理财产品通过货币市场基金,通过比零售批发较高的利率利滚利。

“流动性和信用风险其实是对立的,信用风险用流动性问题来解决,就会出问题。”

根据去年9月份发布的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第二十九条,基金管理人应当对所管理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实施规模控制。同一基金管理 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

“货币基金分两种,一种是发起式的,这样就可以有单一机构进来。就可以解决单一机构需要配置货币基金的问题。如果是非发起式的,那么风险资本金不够,要求风险准备金要超过两百倍才可以,有一些公司超了肯定希望报市值法。对于我们公司来讲,空间还很大。”某老牌基金产品部门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表示。

其中一个问题来自于货币基金的T+0垫资。

“现在T+0绝大部分是银行提供垫资额度,一些金额太大,基金公司自己已经垫不起了。”上述北京固收基金经理指出。

第一财经在翻阅基金季报时发现,某货币基金披露,该基金2014年10月与某股份行签署同业借款协议,授予基金公司同业借款额度2亿元,专项用于基金公司与该股份行合作销售的特定基金产品的资金周转。

2年后,也就是2016年10月该协议自动延长期限到期,经该股份行审批同意,继续给予基金公司内部基本授信人民币2亿元,授信项下业务品种为人民币借款,专项用于特定货币基金产品自动赎回方式下办理垫资业务,垫资期限仅限于隔夜,授信有效期为二年。

鉴于货币基金存在的问题,去年十月,监管部门发布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下称“流动性管理新规”),并首次提到货币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基金总份额50%时,基金管理人不得采用摊余成本法对基金持有的组合资产进行会计核算或者80%以上的基金资产需投资于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这一规定也是基金公司布局市值法货币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述老牌公募产品部负责人也认为,货币基金在监管看来还是不希望波动太大,但是也不是引导所有货币基金全变成保本基金。“那么货币基金就不是货币基金了。”

与成本法差别不大

证监会网站显示,易方达基金于1月29日上报了易方达市值法货币基金,这也是第一只采用市价估值法的货币基金,目前该基金已经处于“受理”的状态,第一次反馈意见日是2月13日。

近日,富国基金继易方达后成为第二家上报市值型货币的基金公司。此外,多家基金公司也向记者透露,将发行市值法货币基金。某老牌基金公司产品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也在准备市值法货币基金,在公司内部讨论之中。

该基金产品意味着货币基金14年的摊余成本法估值方法将被打破,货币基金从此不再是“类保本”产品。

不过,多位固收类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摊余成本法和市值型货币基金这两者其实没有太本质的区别,只不过计价方法变了。成本法每天都有确定收益,而市值法则是有可能亏损的。

“市值法货币其实就相当于短期债券基金,正常而言,机构会考虑,散户可能不会太多考虑。货币市场基金最开始限制也是因为机构集中持有导致的风险,本身就是在限制机构。长期来看持有到期,市值法货币基金跟成本法货币基金一样,基本上市值波动的影响很小。在200倍风险准备金上限下,很多公司都被限制。”一位公募基金货币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

他认为,市值法货币和短期债券投资范围没有差别,比如还都是要投资于主体信用评级高于 AA+的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与同业存单,实际收益相比来看也不会有太大差距。

不过,一家公募基金的固收副总监也告诉记者,机构喜欢货币基金很大程度上还是和成本法估值有比较大的关系,从特别喜欢成本法估值的,直接转成净值型的,需要一些时间去接受。

“从零售端、互联网端看,肯定不如原有的货币基金接受度高,对长期的持有人来说,如果可以接受亏损,那么一年下来能赚4.4个点的收益,是不受影响的。如果客户不能接受当日账面亏损,或者持有时间不长的,可能就会在意。”上述老牌基金公司产品人士则称。

“货币基金现在也出了净值型的,也许以后大家对净值型的也慢慢会接受。但如果在监管环境下必须要接受它的话,慢慢也会愿意转向净值型的。”上述公募基金固收副总监说。

“因为货币基金就是一个债券熊市的品种,债券熊市就是货基牛市,债券熊市的时候收益率才高,熊市的时候最适合做短久期,货币基金就是短久期。所以,其实是这样一个背景。单纯从市场行为角度来说,可能就是当发现拿货基能拿到的票息变低后,去投资一些债基,其实久期不是特别长。当能赚到价差收益的时候,就可能会从货基转向债基,这其实和市场的情况是相关的。”该北京公募基金固收副总监进一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