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3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争做智能制造技术龙头 周群飞详解蓝思科技航向

2018-03-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群飞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刘向红

全国政协委员、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从不认为自己是“女首富”,事实上她就是。3月8日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周群飞以615亿元财富位居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榜首,财富比去年上涨45%。

“防护玻璃大王”亦不足以形容她。蓝思科技如今是全球触控屏防护玻璃、视窗防护的超级龙头企业。周群飞笑称自己是车间与生产线上的“老中医”,“看看就能找到不足”,她对技术与工艺有着近乎完美主义的苛求。

更多时候,朋友圈称周群飞为“飞哥”。“飞哥”这称呼代表着这位传奇女企业家身上的豪气、直爽、讲初心的一面。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周群飞说,自己是幸运的,选择了防护玻璃、视窗防护这个长寿的行业,“它可能是我毕生都要工作的领域,不会经过几年就昙花一现。蓝思科技还要在更多应用领域去发展、去做大。”

世界防护玻璃大王

3月18日,蓝思科技度过上市三周年的生日,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防护玻璃、视窗防护智能制造企业,玻璃盖板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阵营,产能处于绝对领先位置。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蓝思科技营业总收入突破237亿元,同比增长55.94%;实现净利润超21亿元,同比增长76.31%。

“大家习惯把蓝思科技定义为大客户的核心供应商,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蓝思科技当初是这些大客户的第一家中国供应商,那时候,客户需要勇气,而我们更需要底气。”周群飞表示,蓝思科技早已不是某一客户的供应商,而是所有中高端品牌的核心供应商,产品类型涵盖玻璃、陶瓷、金属、模组等多种。

翻开公司年报,假若蓝思科技前五大客户可以显示名字、具名的话,可以发现它与消费电子商竞争格局高度契合。

“对于蓝思科技来说,不存在国际品牌、国内品牌客户之分,我们的利润水平仅与单个客户某个单品量上的规模、生产良品率相关。”周群飞说,以往更多品牌习惯采用机海战术,且以低端为主,高端制造供应商较难介入,“随着华为、小米、VIVO、OPPO等越来越走向中高端化,且旗舰机出货量加大,加之生产良品率得到保证,蓝思科技的业绩自然就高。”

周群飞认为这是一个趋势,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会越来越走向中高端化,采用最好的材料,学习工匠精神,注重先进工艺,这对蓝思科技将极为有利。

“蓝思科技从未因为要进入哪家客户而绞尽脑汁,都是非常自然而然地进驻。”令周群飞高兴的是,正是技术积累、工艺进步、产品高评价、诚信从商原则,让蓝思科技得以收获诸多消费电子、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客户。

特斯拉也是蓝思科技的“好朋友”。据介绍,蓝思科技已向特斯拉等供应汽车触屏面板等。同时,蓝思科技正在湖南湘潭九华基地建设高端消费电子防护屏新生产基地。

要跨越更多领域

周群飞给记者讲了她心中的未来。“2018年,我个人还是觉得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是目前的核心,重点是有量的规模。”

2017年上半年,蓝思科技总计86亿元营收中,手机视窗防护屏贡献了约56亿元,毛利率23.83%;平板电脑防护屏贡献约11亿元;其他产品占据20亿元左右营收,毛利率29.42%。

周群飞说,今年上半年,手机市场总体可能会呈现缓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的局面,5G难以一时落地。“但是,双面玻璃对我们来说,还是具有翻倍效应。同时,3D玻璃也较以往价格更高、利润更大。”

周群飞表示,她非常看好可穿戴设备前景,预计蓝思科技2018年的可穿戴设备板块会得到增长。

基于基本的商业原则,蓝思科技不能谈及大客户的下一代机型。

周群飞有着非常耿直、坦诚的一面,并不掩饰她对智能家居、智能汽车领域的真实看法,“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我们已有布局、进入,但在这一新领域,量与业绩贡献很难立马就起来。”

周群飞最大的爱好之一就是跑步,她吐槽说:“家里跑步机的触控非常不灵敏,跑步的时候,按很久也难切换。”在周群飞看来,不少地方缺乏触控屏,或是触控屏仍然采用过时的技术,各行各业都值得去革新。

当然,这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才能逐渐落地。但周群飞坚信,有一天,各处触控屏会更多,“各行各业都会逐步智能化,蓝思科技逐步会把产品拓展到各个领域。”

有一天,蓝思科技或许将远不止手机“双面玻璃”这样的想象。但周群飞更愿意少想愿景,先把实业踏踏实实做起来。

周群飞清楚,蓝思科技的发展要稳健,在能力范围内拓展新的应用领域,“蓝思科技可以跨越更多领域,在不同时期会有不同历史使命,我们会跟随或者引领产业链的潮流。”

争做智能制造技术龙头

蓝思科技拿什么跨越诸多领域与更多时代,答案只能是依靠智能制造、技术等。

有人在探访蓝思科技工厂后,给周群飞发了“震撼、震撼、震撼”的感叹,感叹玻璃智能制造有着这么高的门槛。

“智能制造,我敢说我们是行业里最棒的,我不会说之一。”周群飞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去年供货“双面玻璃”后,“客户给了我们非常高的评价,把蓝思科技作为制造标准的一个典范,供各方面参考。”

蓝思科技有着很大的研发投入,周群飞觉得这是值得的。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储备对于蓝思科技来说是重中之重,其一直坚持确保“技术储备行业第一”的策略,不断扩大研发优势。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上半年,蓝思科技研发支出分别为11.4亿元、13.8亿元和8.6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4%、9.09%和9.88%。截至2017年6月底,蓝思科技已获得专利授权554件,其中发明专利39件,实用新型专利494件,外观设计21件。

有没有可能,蓝思科技成为“寡头”呢?面对这一问题,周群飞表示,竞争者每年都有,蓝思科技目前占据绝对领先地位且在不断扩大优势,并不担心存在竞争者,但她也坦承蓝思科技不会形成垄断,“这不难理解,客户都希望至少有两家供应商保证供应安全。”

蓝思科技的方向是争做“技术龙头”。“基本上,防护玻璃的核心技术、装备、工艺,大多是蓝思科技开发、申请专利的。”周群飞表示,这会帮助蓝思科技在生产良品率、供货量上占据优势。

蓝思科技的“飞哥”

目前,蓝思科技提供了10万个就业岗位,每年将数十亿元的薪资发放到湖南当地,解决了一大部分人“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2017年,深圳厂房由于发展定位原因,蓝思科技不得不撤离。原本当地有关人士担心会出现劳资纠纷问题,但最后却连连感叹周群飞“大气、讲义气”。

“我不是那种凶恶的老板,将心比心,员工在的时候,我们会好好培养他们;如果不能跟随搬迁、就业的话,政府规定的补助我们会给足,政府没有规定的,我们也会尽量多去提供。”周群飞告诉记者,“我到哪都不希望给人留下关于蓝思科技的不好印象,我们有能力就一定做好,做不到就干脆不做。”

蓝思科技于默默无闻中给当地经济增添了一张全新的消费电子名片。

围绕智能手机等主打产品,蓝思科技在湖南形成了玻璃盖板、精密陶瓷、金属、生物识别、蓝宝石、TP、智能机器人等产业集群,为消费电子品牌产业落户湖南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统计,自蓝思科技落户湖南以来,在当地采购额累计过百亿,先后吸引了200多家供应商在湖南设厂或者建立服务点,有6家供应链企业实现或者正在IPO。

“前不久,我们开了几次供应商大会,再次建议供应商集聚蓝思科技周边的一小时经济圈。”就在采访过程中,周群飞告诉上证报记者,又有一家供应商已经签约落户湖南。